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昌邑市委编办坚持“三向用力”推进机构编制工作“三化提升”
时间:2023-12-25  字体显示:  阅读:126次

为进一步提升机构编管理效能,昌邑市委编办在强化宣传树理念,建章立制强规范,完善监管促科学三个方面精准用力,切实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在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上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一、强化学习宣传,实现由“惯例”向“法制”的理念转变。一是在树立机构编制法治思维上做“加法”,将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列为机关干部学习“必修课”,通过开展集体学习、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全力营造良好的机构编制法制化学习氛围。二是在破解机构编制难题上做“减法”,利用机构编制大讲堂,各科室轮流讲解业务经验和问题困难,集智聚力,共同探讨落实举措,帮助机构编制业务人员加深对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的理解,推动机构编制管理各项工作在法制轨道上高效运转。三是在宣传推广方式上做“乘法”,在机构编制门户网站、昌邑机构编制公众号上,及时发布相关工作动态,多渠道提升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经验做法的覆盖面和知晓率。

二、抓好建章立制,实现由“无序”向“有序”的规范提升。一方面,建立机构编制事项执行程序。严格履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规定,围绕机构编制事项动议、论证、审议决定和组织实施四个关键环节,建立“部门事项提交—业务科室把关—法规科室审查—室务会研究—编委会决议—监督检查科室跟进”的机构编制事项办理流程,确保机构编制事项决策有章可循。另一方面,建立事项备案制度。严格落实机构编制事项备案管理制度,将机构编制调整事项全部纳入报备范围,要求主管部门于事项批复3个月内报送决策事项贯彻落实情况,加强对机构编制决策的阶段性跟进,以制度化促规范化。

三、加强日常监管,实现由“高效”到“科学”的质效转化。一方面强化实名制日常管理建立机构编制台账、空编台账和领导职数台账,按照“一变动,一调整”原则,安排专人实时对机构、编制、领导职数等数据指标进行维护,从源头上确保台账数据准确性,为全市机构编制日常管理和编制使用提供“便捷式”数据保障。另一方面强化数据分析。加强“编制+职数+人员结构”数据分析,为科学统筹用编进人计划提供参考,切实发挥每个编制的最大使用效益。对超、空编行业领域分布等情况进行全面分析,先后为机构编制事项跟踪问效、机构编制督导评估、事业单位监督检查等工作提供信息数据90余次,切实发挥机构编制“晴雨表”作用。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