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昌邑市委编办做好“三篇文章”展现机构编制推动高质量发展新作为
时间:2023-11-22  字体显示:  阅读:158次

昌邑市委编办紧紧围绕党政机构职能体系建设、盘好用活编制资源和规范“属地管理”品牌化建树等,精准发力、探索创新,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基层社会治理和重大项目攻坚增添了新活力。

一是聚焦部门履职,做好机关职责界定监管文章。紧扣服务对象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先后编制了部门权责清单、职责任务清单、职责边界清单“三张清单”,不断加大对部门职责的梳理和规范力度,着力解决职责交叉、推诿扯皮、追责无力等部门履职“中梗阻”难题,确保部门履职更顺畅、服务更加精准。健全畅通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职能运行监管机制“两项机制”,持续加大对部门履职的督导跟进力度,促使部门(单位)不断找准履职薄弱点,持续完善提升,促使其担当作为更加积极主动,履行职责更加全面到位,服务大局能力有效提升。

二是聚焦民生需求,做好编制资源挖潜增效文章。借力各类改革,加大对小散弱及同质同类事业单位的撤并整合力度,建立机构编制“蓄水池”。综合运用机构编制使用情况评估结果,对重点领域、民生事项、重大项目、基层一线等进行重点倾斜,计划的80%用于招考专业技术人员,实现“好钢用在刀刃上”。创新推行“基本编制+”管理模式,优化公立医院人才引进机制,为高层次人才引进、破解中小学“大班额”等问题提供编制支撑,推动乡村振兴、义务教育、基层医疗卫生等领域普及普惠发展迈上新台阶。

三是聚焦镇街减负,做好基层治理权责呼应文章。面对基层权小责大事多的困局,先后编制125项“属地管理”清单事项和180项镇街职责任务清单“说明书”,进一步为镇街“减负松绑”,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并将规范“属地管理”工作情况纳入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体系,重点推动“五项权力”下放工作,赋予镇街对职能部门及其派出机构的考核评价权、对派出机构负责人的人事考核权和征得同意权等,进一步增强基层治理“统筹力”。全面取消街道招商引资、协税护税等职责,推动镇街将主要精力投放在抓党的建设、组织公共服务、指导基层自治和维护公共安全等主责主业上来,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