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山东潍坊昌邑市委编办三措并举赋能基层治理
时间:2023-05-26  字体显示:  阅读:303次

山东潍坊昌邑市委编办深刻把握基层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立足工作实际,从优化机构设置、梳理职责定位、增强工作力量三个方面,强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为基层治理提供坚实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是优化机构设置,打牢组织架构“基础桩”。指导镇街在核定的12个机构限额总量内,围绕中心工作,进一步汇聚审批、服务、执法等力量,重点理顺民生保障、便民服务等领域职责,综合设置“七办五中心”组织架构,并结合各自职能进一步优化“七办五中心”内部分工,实现与市直工作部门之间“一对多”和“多对一”的精准对接。同时,允许镇街在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之间统筹使用行政事业人员,促进人员力量的全面整合,更好服务发展、服务群众。

二是梳理职责定位,拉紧服务管理“标准网”。全面取消街道招商引资、协税护税相关职责,引导其工作重心转到公共服务、社会管理上来,乡镇重点做好发展规划、推进产业升级、营造良好营商和人居环境等工作。通过区分镇街不同重心,进一步推动镇街聚焦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主责主业,有效推动基层“一心一意谋服务、促发展”。明晰县乡权限边界,全面梳理“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镇街职责任务清单等,理清职能部门与镇街的职责关系。同步建立职责准入制度,对清单之外需委托或者交办给镇街的事务,县级职能部门需履行相关手续,经过相关程序批准,并明确配套保障措施,有效避免向基层“甩锅”、转嫁责任。

三是增强工作力量,筑强服务基层“合力墙”。2019年以来,统筹调剂183名编制下沉镇街,镇街编制增幅达25%。持续加大人才招录力度,累计安排249名用编进人计划用于保障基层公务员招考、优秀大学生选调、“三支一扶”考录、事业单位招聘等,为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提供了充足的编制保障。同时,充分发挥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平台作用,下沉综合执法、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领域派驻执法力量,打造“双重管理、属地为主”的综合执法系统,切实解决镇街“看得见、管不着”和部门“管得着、看不见”的基层治理突出问题。(撰稿人:刘琰)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