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昌邑市委编办念好“三字诀”推动机构编制统计工作高效开展
时间:2023-03-28  字体显示:  阅读:240次

机构编制统计是机构编制管理的重要手段,也是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一项基础业务。为进一步做好机构编制统计工作山东省潍坊市昌邑市委编办坚持全面、高效、准确的原则,以数据质量提升推动机构编制工作跃上新台阶。

实字托底夯基础,练好前期基本功。一方面,用活一个系统。依托实名制系统,人员增减编业务一律网上办理,全过程留痕,实现数据收集一网通,提升机构编制统计工作的高效性另一方面,建好一支队伍加强机构编制统计人员政策法规和相关指标的学习培训,进一步熟悉业务办理流程和数据指标维护标准,全面准确地把握新时期机构编制统计工作新形势、新要求,提升机构编制统计工作的规范性

管字为要提效能,练好中期进阶功。一是做好日常管理维护。把机构编制数据统计工作融入常态化,将信息维护基础工作做在平时。坚持“一变动,一调整”数据更新机制,按照机构编制事项调整文件、人员业务变动情况表对实名制系统、统计资料册动态调整,真正做到机构管理动态变化、人员编制总量清晰。二是突出关键节点维护。结合机构编制统计年报节点,把握相关要求,分批次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对照14个子集66项数据指标维护标准,逐项进行梳理完善,共修改数据2000余条,确保统计数据完整准确。三是规范纸质台账管理。印制机构编制统计资料册,涵盖机构设置、内设机构情况、人员编制、领导职数等基础数据,既做到资料备案待查,又实现信息随时调用。同时,定期与实名制系统基础数据相互印证对比,确保统计数据质量。

用字发力促发展练好后期应用功一方面,加强数据分析。依托实名制系统,对近5年来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现状进行分析,并对未来5年人员变化趋势进行预测,绘制年龄结构、学历结构、男女比例等数据图表,实现机构编制资源的最大效益,达成人岗匹配的关键用人目标最优解,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参考。另一方面,发挥数聚优势。通过机构编制统计,盘活库内数据资源,使“死数据”发挥“活效能”,为全市机构编制日常管理提供数据保障。先后为机构编制事项跟踪问效、机构编制督导评估、事业单位监督检查等工作提供信息数据60余次。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