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昌邑市委编办持续推进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函告制”走深走实
时间:2023-01-30  字体显示:  阅读:229次

为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预防工作,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昌邑市委编办创新推行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六个一”函告制,促进“编制就是法制”意识扎实落地

一是抓少数、广函告,强化法制意识。聚焦关键少数,将全市部门(单位)和镇街主要负责人全部纳入函告范围,特别是将新任“一把手”作为函告重点,结合党政机构改革、镇街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及主要领导职务调整等重要节点,及时以送达信函上门等方式开展函告,帮助单位主要领导及时掌握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单位职能职责、内设机构、人员编制等情况,进一步树立“编制就是法制”的意识。

二是建机制、创模式,精准函告内容。创新推行“六个一”为主要内容的机构编制函告制,根据机构编制工作的不同阶段、不同任务、不同要求动态精准调整函告内容,确保“函告制”质量效果。“一封信”即写给部门单位主要领导的一封信,主要介绍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基本情况;一手册即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宣传册,涵盖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等条例法规,为领导干部掌握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提供依据;一张图以机构编制事项审核流程实名制系统业务办理流程为主要内容,实现业务办理有规可查、有据可依;一清单即部门机构编制基本情况清单将部门(单位)规格、编制数、实有人数、领导职数等10余项信息详细列明,为开展下步机构编制工作提供重要参考一文件即部门“三定”规定等规范性文件,便于领导更准确把握部门(单位)的机构编制有关情况;“一承诺书”即严守机构编制纪律承诺书截至目前,已开展函告6次,共函告主要负责同志200余人次。

三是早预防、强监管,提升函告实效。一方面,擦亮预警探头,将函告制与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相结合,以实名制系统中的数据为基础,查找机构编制管理中存在的自行设置内设机构等问题,并结合跟踪问效、职能运行评估、事业单位监管等日常管理情况,全面梳理汇总机构编制风险隐患,将发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作为下次函告主要内容。另一方面,绷紧监督链条,对于发现的问题,加强风险整改全程监管,建立整改跟踪台账,定期督导整改进度,倒逼部门(单位)严格执行机构编制法规政策,让一次函告解决一批问题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