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昌邑市委编办强化党建引领持续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时间:2022-10-27  字体显示:  阅读:286次

巩固镇街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成果,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昌邑市委编办强化党建引领,聚焦精简效能、赋权扩能、资源下沉持续为基层治理提供坚实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健全基层组织体系。镇街统一设置党建办公室和党群服务中心,全面负责镇街党建各项工作,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有效衔接社区及村党组织,将党建工作延伸到基层工作的各环节和全过程,使基层“神经末梢”成为群众心中的“中枢神经”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健全完善基层党校工作体系,党群服务中心加挂党校(党员教育中心)牌子,负责党群服务党员教育、培训等工作充分发挥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作用。

二是聚焦精简效能,激发基层管理活力。取消街道招商引资、协税护税相关职责,强化镇街经济发展职能转变科学编制赋权指导目录,有效提升基层执法效率。优化党政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分配,镇街机构统一设置为“七办五中心”,即7个党政工作机构5个事业单位,并建立“一对多”或“多对一”的岗位与直部门对应机制逐步形成机构编制精干、管理扁平高效、运行机制灵活的新型镇街架构。

三是理清职责边界,增强统筹管理权限。聚焦自然资源、卫生健康等18个领域编制125项“属地管理”清单事项,编制180项镇街职责任务清单“说明书”,进一步厘清属地责任“分界线”依托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构建“一办一队”执法格局实行“镇街领导班子成员牵头、派驻执法人员进驻、镇街执法人员配合”的运转模式同时,落实镇街对派驻机构负责人人事考核权和征得同意权,强化镇街统筹管理。

四是强化资源下沉,激活基层治理效能。推进编制资源向镇街倾斜,2019年以来共核增编制183名、安排用编进人计划249名,有力保障镇街各项事业发展。赋予镇街更加灵活的用人自主权,实行编制分类管理、人员合理调配所有在编人员优化调配至“七办五中心”,最大限度激活编制效能。从镇街事业编制人员中选拔领导干部30提高镇街工作人员年度考核优秀比例严格执行乡镇工作补贴政策等各项待遇政策,有效调动广大基层干部扎根基层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全面激活基层治理效能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