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昌邑市委编办念好“定、考、用”三字诀推动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实现新提升
时间:2022-09-26  字体显示:  阅读:416次

昌邑市委编办以全面提升事业单位绩效考核成效为目标,主动念好“定、考、用”三字诀,推动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实现新提升。

1.突出“定”字,把准考核“风向标”。一是定标准。明确考核范围涵盖全市纳入机构编制管理的事业单位(已列入昌邑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范围的除外),明确考核指标由党的建设、业务工作、服务满意度和加减分指标构成,考核等次按类别按等次确定,把准考核总基调。二是定目标。将业务工作目标制定作为全年的重点工作来抓。年初,要求事业单位在上年度考核基础上,总结经验不足,并结合上级要求、年度重点、创新创优等合理制定工作目标,确保业务目标既科学合理,又创新饱满。三是定流程。将整个考核划分为提报业务目标、平时考核、市级分管领导评价、“两代表一委员”和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相关情形认定、等级确定、结果公布、 兑现结果、整改提升9个步骤,让考核工作开展有条不紊。

2.突出“考”字,强化考核“主引擎”。一是考实绩。坚持“以实绩论英雄”,事业单位业务工作目标的考核指标占比达到55%,达到总分值的一半以上。综合考量事业单位重点任务完成、主要职责履行以及创新创优等情况,督促单位服务中心大局,积极履职尽责,加强创先争优,真正作出成绩、作出特色、作出成效。二是考评价。坚持民意导向,全力做好服务满意度测评。扩大评价范围,引入市级分管领导、服务对象、内部职工及“两代表一委员”评价,最大范围收集事业单位在发挥职能作用、服务中心工作以及服务质量、依法诚信履职方面的情况,实现对考核对象的全方位、立体化评价。三是考作风。“作风关乎全局,作风决定成败。”将作风考核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手段,用深用实用到位。全面征求纪委监委机关及组织、人社等相关职能部门及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评价意见,收集事业单位存在的党风廉政建设、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一票否决”和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双招双引”等“一票肯定”情形,以及表彰奖励、通报批评、负面报道等加减分事项,对事业单位绩效考核成绩进行综合认定,确保考核全面性。

3.突出“用”字,激活考核“指挥棒”。一方面,内促整改,实现以考促进。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结果及时反馈事业单位,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等向社会公开。对考核过程中发现的各类问题,要求事业单位明确整改措施、时限等,力促问题整改“清仓见底”,推动事业单位履职效能跃升。另一方面,外促联动,实现以考敦行。全面落实考核结果与评先树优、干部使用、机构编制调整、经费预算、市直部门考核的“五挂钩”政策,考核结果在与部门利益挂钩的基础上,再次与具体工作人员利益挂钩,倒逼事业单位及人员全面提升服务效能,实现工作标准、质量再上一个台阶。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