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昌邑市“三维并进”务实开展机构编制管理“三评”工作
时间:2022-08-26  字体显示:  阅读:277次

昌邑市高度重视机构编制管理评估工作,坚持“三维并进”统筹做好事前评估论证、事中决策执行、事后效益使用文章,真正推动机构编制管理科学、规范、务实、高效。

“三看”确保事前评估论证到位。“看红线”,详细对照《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其他机构编制法规政策,看机构编制申请事项是否符合政策法规规定,确保不触法律“高压线”。“看基线”,横向比对县市区实情,深入一线调查研究,认真听取本部门(单位)职工、职能相近部门意见建议等,看是否可通过内部挖潜、政府购买服务或信息化途径等解决,确保申请事项合理且必须。“看底线”,结合机构编制问题台账、实名制系统等,看部门(单位)机构编制管理规定是否执行到位或存在违纪违法情形,对存在相关情形的“一票否决”,待整改到位后再行论证,倒逼部门(单位)严格执行机构编制法规规定,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法治化水准。

“三融合”确保事中决策执行到位。做好与跟踪问效融合文章,采取、听、察、看”多种形式,深入部门(单位)查看机构(内设机构)挂牌、领导及中层干部任职及人员在岗在位履职等情况,全面了解部门(单位)机构组建、职能运行和人员到位情况,确保机构设置不走样、职能定位更精准、人员履职更到位,助推机构编制决策真正落实落地。做好与专项督查融合文章,结合事业单位“双随机”抽查、各类改革“回头看”等,有重点性查看部门(单位)的履职规范度、到位度,用督查发现问题,再以督查推动整改,全面提升落实成效。做好与部门监管融合文章,将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纳入巡察、审计、选人用人专项检查范围,联动监管机构编制纪律执行及决策执行情况,确保找准、找全机构编制存在问题,做到信息互联互通,共同推动问题解决,合力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

“三依托”确保事后效益使用到位。依托实名制系统,分类分析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年龄、性别、学历、流动结构情况,开展全市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编制使用效益评估,对重点领域侧重分析其编制配用比等,确保更好发挥编制资源使用效益。依托职责任务清单,查看内设机构分工与“三定”规定的契合度,同时,对单位年度工作总结进行分解、“对号入座”,全面评估内设机构配置合理性。依托机关职能运行监管,对机关事业单位核心业务目标及职能运行情况全面考核,选取牵头部门对参与、配合部门(单位)任务落实情况进行评价,同步,查阅单位信访件及12345热线涉及工单等,找准履职缺位、越位点,确保评准、评实部门(单位)履职成效。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