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昌邑市委编办“三个维度”提高机构编制精准监督检查水平
时间:2022-06-24  字体显示:  阅读:284次

昌邑市委编办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严格按照机构编制法定化要求,通过宣传引导、强化措施、协调配合,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精准监督检查水平。

宣传引导再深入,延伸监督检查广度。创新构建“三个一”宣传引导新模式,即“一课”,将《条例》作为全市各部门(单位)理论中心组学习必修课,印发《条例》360余册,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领学作用,不断强化党管机构编制法治理念;“一讲”,深入推进机构编制政策法规进党校,讲授涵盖事业单位监管、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条例》等内容,连续8年举办10期培训班,培训各级干部600余人;“一函告”,创新开展“六个一”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函告制,即采取一封信、一手册、一张图、一清单、一文件、一承诺书的形式,对镇街区和市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全覆盖函告,推动部门依法履职尽责。

工作措施再强化,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一是紧盯重要节点,开展机构编制大核查。扎实做好“数据化”筛查,对全市部门(单位)机构、编制、人员指标进行深度筛查,实时掌握部门(单位)机构设置、职能配置、编制、领导职数核定和实际使用情况,通过差异数据,为监督检查精准发现问题提供参考。二是突出业务融合,开展机构编制大督导。将事业单位改革“回头看”、机构编制事项跟踪问效、事业单位监督检查、机关职能运行监管等业务有机融合,深入开展大督导,综合评定部门机构改革实施、履职尽责等情况,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三是聚焦系统预警功能,强化日常监管。依托实名制系统“红线”预警功能,从源头上加强对部门单位)申报机构编制业务的监督检查加大对变相增设机构、超编进人等违规行为的监督检查力度,采取专人专网实时监控,强化机构编制精准监督,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协调配合再推进,拓宽监督检查维度。一是以问题整改为导向,建立问题整改台账,主动认领问题事项。对属于机构编制部门研究解决的,及时研究、提出意见;对属于被检查部门整改的,挂图作战、销号处理,确保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二是以结果运用为驱动,适时开展监督检查“回头看”,将监督检查结果和整改情况作为深化机构改革、机构编制日常管理等工作的重要参考,如,个别部门(单位)存在空编较多的情况,在下年度用编进人计划分配时适当考虑,科学统筹用编进人计划,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效能。三是以协同联动为抓手,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协作配合,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对存在违法违规情形的,移交相关部门处理,切实构建起环环咬合的监督检查“闭环体系”。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