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昌邑市委编办“多向发力”持续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03-31  字体显示:  阅读:376次

昌邑市委编办立足机构编制职能,聚焦主责主业,紧抓各类改革契机,健全工作体系,统筹机构编制资源,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落细。

一、理顺体制优化架构,构建乡村振兴“新格局”

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优化调整农业农村、扶贫开发等领域管理体制。一是健全组织体系。成立市委农业农村委员会,作为市委议事协调机构,办公室设在农业农村局,进一步健全各成员单位协作配合机制,形成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一体落实的组织领导体系。二是完善工作体制。将扶贫开发办公室更名为乡村振兴局,仍在农业农村局挂牌,明确工作职责、领导职数和人员编制。同步在镇街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加挂乡村振兴服务中心牌子,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工作体制。三是优化机构设置。理顺现代农业发展中心、畜牧业发展中心管理体制,将农业农村局所属7家事业单位撤并整合,组建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通过整合重塑、功能再造,进一步强化对农业农村领域的服务支持。

二、招引人才汇聚力量,提供乡村振兴“能量源”

围绕人才振兴,积极探索多种方式推动高精专人才队伍建设。一是聚焦引才,强化编制保障。近三年来,累计向基层下放编制170名,安排用编进人计划134名,重点保障农业农村、乡村规划等领域需求。二是聚焦留才,拓宽来源渠道。持续加大对公费师范生、基层农技生、医学生的培养以及“三支一扶”计划的用编支持力度,并在年度用编进人计划中明确一定计划面向长期在镇街工作人员、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等,全力打造一支结构合理、精干高效的基层一线队伍。三是聚焦用才,创新管理方式。赋予镇街更加灵活的用人自主权,在编制分配上,按照所承担的工作任务进行差异化核定,不搞“一刀切”,在人员管理上,实行编制分类管理、人员合理调配,破解编岗不统一的矛盾。同时,以镇街为单位,建立涵盖专业特长、从业领域等的乡土人才信息库,采取“1+X”、“人才+基地+农户”等模式积极发挥乡土人才“传帮带”作用。

三、明晰权责赋权强能,增强乡村振兴“驱动力”

    围绕营造乡村振兴良好环境,坚持明责履职,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一是打造“一站式”便民服务体系。依托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级代办点,推行社会保障、劳动就业、卫生健康等事项“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服务目标。二是推动赋权增能落实落细。先后编制125项“属地管理”事项清单和180项镇街职责任务清单“说明书”,进一步厘清属地责任的“分界线”。连续三年将规范“属地管理”工作情况纳入综合考核,制定赋予镇街“五项权力”实施办法,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统筹力”。三是提升协同联动效能。依托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做实镇街综合执法平台,将市场监管、公安等派驻机构人员下沉至办公室,共同参与“乡呼县应”平台事项处置,确保随呼随到,高效办理。统筹推进规范“属地管理”、基层党建、社会治理有机融合,凝聚网格员管理力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