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昌邑市委编办“3+”模式全面提升机构编制管理质效
时间:2022-02-21  字体显示:  阅读:374次

昌邑市委编办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为出发点,做好宣传规定、自选动作,做足监督检查固有、延伸文章,搭建结果运用内合、外联平台,全面推动机构编制管理提质增效。

一是“规定+自选”,上好思想“紧箍咒”。连续8年开展机构编制政策法规进党校,全面讲授《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业务及各类机构编制违纪违规案例,通过“正反”结合方式,强化各级领导干部机构编制法治意识,真正将政策法规宣传“规定”动作做到位。创新“自选”动作。创新开展“五个一”(一封信、一手册、一张图、一清单、一文件)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函告工作,普及机构编制政策规定、业务办理流程等,有力推动部门依法履职尽责2021年进一步丰富函告内容,落实县乡两级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函告全覆盖,全市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二是“固有+延伸”,打造监管“闭合环”。发挥好机构编制事项跟踪问效固有监督检查手段,做好对机构编制决策的阶段性跟进。同时,注重做好全链条监管延伸文章。机构编制事项决策前,先行开展论证、评估,全面评估事项的科学性、合理性。事项决策后,部门(单位)于3个月内将决策执行情况进行备案。在跟踪问效基础上,依托部门职责履行等情况“回头看”、机关职能运行监管、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专项检查,做好对决策的重点性、针对性督查,确保监督检查既全又专。来年,要求部门(单位)全面报告全年机构编制执行情况,根据各单位报告情况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全面发现存在的问题,为新的一年机构编制工作开展铺好路、开好局。

三是“内合+外联”,搭建应用“联合体”。单位内部,落实问题整改与审批联动机制,及时做好信息共享文章监督检查科室将督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各业务科室,作为下步工作改进或工作开展的着力点。对属于全办研究解决的,及时提出处理意见,科室联动配合,推动问题解决取得实效同时,注重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协作配合,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及时将机构编制工作情况和纪律要求执行情况纳入巡视巡察、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内容,全面推动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和决策落实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