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昌邑市委编办用心聚力破难题展现机构编制服务新作为
时间:2022-01-27  字体显示:  阅读:374次

昌邑市委编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紧紧围绕党政机构职能体系建设、机关职能流程效能化再造和规范“属地管理”品牌化建树等,精准发力、探索创新,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基层社会治理和重大项目攻坚增添了新活力。

一是念好“清”字诀,着力解决职责边界不清问题,激活机关效能“整体脉络”。紧扣服务对象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先后编制部门权责清单、职责任务清单、职责边界清单“三张清单”,健全畅通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职能运行监管机制“两项机制”,部门(科室)履职尽责更加充分到位,担当作为更加积极主动。指导部门顶格议事协调事项、部门内部并联事项、公开决策事项、主办部门负责制事项33项,部门内部运行时限压减50%以上,跨部门事项“一次办好”比例达70%以上。

二是念好“活”字诀,着力解决编制供给不足问题,激活经济发展“生机活力”。建立健全机构编制事项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制度,规范管理权限和程序,确保机构编制事项管得住、用得好。借力各类改革,加大对小散弱及同质同类事业单位的撤并整合力度,建立机构编制“蓄水池”。综合运用机构编制使用情况评估结果,对重点领域、民生事项、基层一线等进行重点倾斜,计划80%用于招考专业技术人员,实现“好钢用在刀刃上”。创新推行“基本编制+”管理模式,为高层次人才引进、破解中小学“大班额”等问题提供编制支撑。

三是念好“放”字诀,着力解决镇街统筹力不强问题,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为了解决镇街“权小责大”问题,按照重心下移、条专块统、责权一致原则,推动职能部门向镇街进一步下放职权,重点做好“五项权力”下放工作,赋予镇街对市职能部门及其派出机构的考核评价权、对派出机构负责人的人事考核权和征得同意权等,持续增强基层治理“统筹力”。先后编制125项“属地管理”清单事项和180项镇街职责任务清单“说明书”,并联合组织、政法等部门探索建立“五衔接、六联动、三平台、两加强”“属地管理”新模式,进一步延伸基层治理“触角”,推动镇街“呼叫”事项全程高效办理。

四是念好“”字诀,着力解决机构编制法规意识不够问题,激活机关生态“一池春水”用好机构编制政策法规进党校宣传载体,持续解读好《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等机构编制政策规定创新推行“五个一”(一封信、一手册、一张图、一清单、一文件)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函告制,引导全市机关干部夯实机构编制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开展机构编制事项备案制管理,加强对机构编制决策的阶段性跟进,积极发挥履职考评作用,全面监测机关职能配置及职责履行情况,及时发现和纠正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行为,进一步维护机构编制工作严肃性和权威性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