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昌邑市加快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释放高质量发展活力
时间:2022-01-27  字体显示:  阅读:401次

发区体制机制改革以来,昌邑市从管理体制、机构设置、人才激励、产业布局等方面着力入手,促进开发区管委会“瘦身强体”、开发区回归本位,进一步激发开发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一、以重塑组织架构助力“瘦身强体”,推动主业回归

一是构建“大部门、扁平化”组织架构。按照优化协同高效原则,整合原有工作机构,综合设置党政办公室、投资促进局5个工作机构和应急管理局开发区分局等3个开发区派驻工作机构真正实现大部门、扁平化”管理。二是推行“党工委(管委会)+公司”体制。突出强化管委会经济管理职能,明确对所辖区域实行统一领导、统一建设、统一管理,成立昌邑滨海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引导其参与开发区建设运营,做到分工协作,实现管理机构与开发区运营企业分离。三是深化“职能清单式”管理。对社会事务管理职能和开发区运营职能进行“两剥离”,制定开发区保留经济管理职能目录。其中,剥离社会事务管理职能30项,交由相关镇街承担;剥离开发运营职能3项,交由公司承担;保留经济管理职能34项,同时梳理编制权责清单34项,构建起权责清晰的运行体系。

二、以创新管理体制推动“一池活水”,激发内生动力

一是实行全员聘任。制定全员岗位聘任制实施办法,在坚持党管干部的前提下,适应市场化、专业化要求,统筹优化开发区班子配备。按照“全体起立、重新上岗、择优选聘、统筹安排”原则,以事择人、按岗定人,组建专业化管理团队。二是创新编制管理。根据现有编制数量、人员规模及发展趋势,结合职能调整情况,科学核定人员控制数50名。开发区现有行政事业人员所占编制继续保留,空余编制优先保障开发区引进特殊人才、录用审批执法人员等急需急用事宜。三是建立薪酬激励机制。下放薪酬管理权限,由开发区自主确定人员薪酬水平分配办法,实行以岗定薪、优绩优酬,薪酬总额与经济发展、税收增长、辐射带动作用等挂钩,有效破解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大锅饭”问题。

三、以做优政策环境实现“筑巢引凤”,推动高速发展

一是推动产才融合发展。通过众创、众筹、众包、众服和虚拟创业社区等创新创业模式,建设多种形式的孵化机构。同时,推动潍坊环境工程职业学院、潍坊市技师学院昌邑分院等本地高校与园区企业深度对接,构建产教深度融合的校企命运共同体,扩大高质量高素质人才供给途径。二是创新人才工作机制。落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激励政策40条,对开发区引进的顶尖人才团队,参照上级标准,给予综合资助,推动盐化工、石油化工、新材料、污水提升、智能化园区发展等多个领域专家(技术)团队助力开发区发展三是营造优质营商环境。为了给企业提供高效优质便捷服务,开发区瞄准全省高层次人才服务优化升级目标,建立窗口服务体系,打造“一对一”“保姆式”服务专员队伍,打通高层次人才服务政策落实落地“最后一公里”。同时,围绕“人才链”构建“服务链”,对人才的户籍、子女入学、医疗保险、创业投资等提供精准服务,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