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昌邑市以“432”思路举措高质量完成机构编制核查工作
时间:2022-01-27  字体显示:  阅读:366次

昌邑市在推进机构编制核查过程中,注重核查工作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扎实稳妥完成各项核查任务。通过核查,切实做到机构清、编制清、领导职数清、实有人员清,为加强和改进机构编制管理、持续深化各项改革提供准确依据

一、突出“细”字,抓实“四个一”

一是制定一个实施方案。印发《昌邑市机构编制核查实施方案》,明确核查的目标任务范围内容方法步骤和任务分工,提出机构编制核查工作要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运作”的原则,切实增强机构编制核查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二是组建一个工作专班。成立由组织、编办、财政、人社等多部门参与的机构编制核查工作专班,工作专班实行集中办公,下设5个审核组,强化对部门的指导服务,有效保障了核查的顺利推进。三是开展一次专题培训。精心编制《机构编制核查流程》《山东省机构编制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机构及人员信息维护操作指南及指标解释》《机构编制核查模块操作指南》等培训手册,并现场进行线上操作演示,讲解核查指标、填报说明、需把握的问题及口径等。建立工作交流群,公布业务咨询电话,随时为部门答疑解惑,增强核查工作的操作性、指导性。四是建立一个制度。针对机构编制核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难度大的特点,制定了定期调度制度,每周汇总核查工作进展情况,协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确保核查工作整体推进,有序进行。

二、突出“准”字,把好“两道关”

一是把好内容核查关。在机构设置方面,重点核查机构名称、规格等是否准确、完整、与审批文件一致是否存在未经审批擅自设立机构、加挂牌子、变更机构名称等情况在编制核查方面,重点核查是否存在超编或未履行编制使用审批程序等违规进人问题在领导职数方面,重点核查部门及其内设机构领导实际配备是否与领导职数相一致,是否存在违规核定领导职数以及超规格、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等问题。二是把好流程核查关。采取“全市统一部署、部门自查自纠、工作专班联审、实地核查验收”相结合的方式,将核查工作细化3个阶段6个重点环节层层推进。在部门自查自纠环节,按照“四清”要求,全面梳理机构编制和人员管理情况,规范基础管理档案,做到“账实相符、账账相符”;在工作专班联审环节,将机构编制系统实名制数据与机构编制审批文件、干部人事档案和工资发放人员名册、参保信息等资料进行全面比对,及时修改完善相关差异数据;在实地核查验收环节,采取以点带面的方法,抽取53%的部门实地查看所报信息与实际执行情况是否一致。

三、突出“实”字,做好“三结合”

一是与科学配置中小学编制相结合。编办、教育和体育局联合开展中小学专项核查调研,重点核查中小学在校学生数及教职工任课等情况,并随机选取部分班级进行核实,全面摸清中小学教职工队伍现状,为统筹配备教职工编制资源打下基础。二是与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相结合。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嵌入机构编制核查各环节,对核查发现问题及时建立问题台账,纳入机构编制跟踪问效范围,能即时整改的实现立行立改,无法立即整改的明确整改时限和具体整改措施,切实发挥核查效能。三是与深入推进四部门联合联动相结合。强化组织、编办、财政、人社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协同解决人员姓名、身份证号等差异数据,对确因部门间管理方式不同,自有信息系统间一时难以消除的差异数据,建立跨系统信息对应关系,为四部门联动联通提供数据支撑。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