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昌邑市委编办突出“细、严、实”做好机构编制核查工作
时间:2021-11-29  字体显示:  阅读:395次

昌邑市委编办根据上级开展机构编制核查工作的有关要求,采取有力措施,从细从严从实推进机构编制核查工作,确保核查资料、数据科学精准、务实到位。

一、突出“细”字,确保快速有序推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以编委文件下发核查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全市核查工作专班,下设5个审核组,统筹开展机构编制核查工作二是明晰职责分工。在编委牵头抓总基础上,进一步明晰组织、编办、财政、人社四部门的核查工作分工职责,建立协调联动机制,确保核查工作有条不紊推进。三是做好培训对接。提前对专班工作人员开展培训,确保对审核标准把握精准,并及时做好各自包靠单位的业务对接、审核工作。组建机构编制核查工作群,方便及时有效沟通,同时,对存在的共性问题在群内一并提醒,避免部门重复出现错误。

二、突出“严”字,确保全面精准到位

一是机构编制全覆盖。全市各类机关和事业单位全部纳入核查范围,对全市机构编制进行一次“大起底”,全面核清机构编制资源的数量、结构、分布等,确保机构清、编制清、领导职数清、实有人员清。二是核查指标全覆盖。核查内容指标分为4大项15小项,涵盖机构批复和实际设置情况、编制核定及实有人员情况、领导职数核定及配备情况、实名制数据等,确保“一次核查、全面体检”。三是核查流程全覆盖。为进一步保证核查数据的精准性,核查工作实行单位自查、初审公示、正式报送、实地核查“四步走”。先由单位及个人对机构编制审批文件、干部人事档案、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等数据核对、校准;再由组织、编办、财政、人社部门分别对单位提报的核查档案及实名制信息比对校验,指导其发现问题并做好纠正,初审结束后,单位内部进行公示;随后单位形成核查报告,附带相关材料,经主要负责同志签字确认后进行报送;最后,各级机构编制部门到单位开展现场查验,重点检查“账实相符、账账相符”情况,确保各类数据、资料在核查过程中逐步精准。

三、突出“实”字,确保核查工作成效

一是动态调整。要求各部门(单位)在本阶段核查结束后,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对核查数据实时补正,确保2021年12月31日采集标准时点数据的精准性。二是业务融合。加强机构编制核查与统计、实名制数据报送等工作的统筹,防止重复检查、核查、督查,加大数据共用共享力度,切实减轻部门(单位)负担。三是优化管理。将核查作为发现问题、完善机构编制管理的有力举措,对核查过程中发现的中层干部配备不到位不规范、人员超编等问题及时纳入机构编制问题台账,对相关问题限期整改、及时跟进,确保机构编制决策执行到位。同时,全面摸排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为下步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提供重要依据。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