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昌邑市委编办“四二三三”思路举措深入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建设
时间:2021-11-29  字体显示:  阅读:343次

今年以来,昌邑市委编办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条例》精神,“四二三三”思路举措深入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建设。

一、“四个一”强化宣传引导。“一纳”,将《条例》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将《条例》作为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理论中心组学习必修课,印发《条例》360余册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领学作用,不断强化党管机构编制法治理念“一进”,开展机构编制政策法规进党校。连续7年落实事业单位监管、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条例》等政策法规进党校,先后举办10期培训班,培训各级干部600余人。“一用”,用好学习培训平台。利用“三会一课”、干部大讲堂等平台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方针政策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等政策学习,并结合实际搞好贯彻落实。“一告知”,推行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函告制”创新实行“五个一”一封信、一手册、一张图、一清单、一文件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函告机制,对镇街区和市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全覆盖函告,推动部门依法履职尽责。

二、“两个注重”完善制度建设。一方面,注重完善规章制度。规范《机构编制事项审核审批办法》等文件,严格落实《机构编制“12310”举报受理工作规定》《机构编制事项合规性审查办法》等规定,编发《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宣传手册》《监督检查资料汇编》1500余本整理机构编制政策文件26份,收集违规违纪典型案例30个,推进监督检查依法依规进行另一方面,注重发挥部门配合能力重修37个部门三定”规定公布《权责清单》《职责边界清单》《“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三张清单三张清单,进一步厘清部门职责健全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严控机构编制规定和审核流程,形成“编委部署编办落实部门配合”的工作合力为机构编制工作步入法制化夯实基础。

三、“三个聚焦”从严监督检查。一是聚焦重点领域。建立“调研监督问效”机制,围绕重点任务和上级决策部署,开展重大疾病和传染病防治、中医药管理、非公有制经济等领域督查14,有效推动机构编制决策落实落地。二是聚焦业务融合事业单位改革“回头看”、机构编制事项跟踪问效、事业单位监督检查、机关职能运行监管等业务有机融合,深入开展大督导综合评定部门机构改革实施、履职尽责等情况,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三是聚焦日常监管。依托实名制管理系统,通过督导结果与系统数据对比,实现批文下发信息变更、人员增减同步进行。加大对变相增设机构、超编进人等违规行为监督检查力度,对机构编制人员变动采取专人专网实时监控,坚决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的权威性。

四、“三个强化”巩固整改成效。一是强化问题整改。建立问题整改审批台账,落实问题整改与审批联动机制。对属于机构编制部门研究解决的,及时研究提出意见;属于被检查部门整改的,挂图作战、销号处理,确保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二是强化结果运用。适时开展监督检查“回头看”,将监督检查结果和整改情况作为深化机构改革等工作的重要参考,及时做好部门“三定”规定修订、机构编制资源动态调整,不断提高机构编制管理规范性。三是强化部门联动。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协作配合,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对存在违法违规情形的,移交相关部门处理切实构建起机构编制内外联动、环环咬合的监督检查“闭环体系”。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