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昌邑市委编办党建引领融合聚力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时间:2021-11-29  字体显示:  阅读:401次

近年来,昌邑市委编办围绕基层治理新要求坚持以党建引领为主线,在精细化管理、网格化治理、便民化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巩固镇街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成果,真正实现基层资源“落地”、服务“入心”,有力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

一、单核引领、上下贯通,夯实基层治理红色根基

一是织密“上下联动”组织体系强化镇街党(工)委领导核心作用,调优社区党委、村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户“四位一体”组织架构,并逐级建立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集相关单位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形成上下联动、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是搭建“多网合一”治理体系将城市社区和农村社区划分为若干网格单元,推动退休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担任网格长,党员兼任党支部书记。实行“多网融合、一网统筹”,明确网格工作清单流程,健全日常巡查、网格事项流转处置等工作机制,切实用“小网格”托起“大服务”。

三是建立“党建联盟”发展体系。坚持把党建融入产业链条,成立制造业、金融、快递等行业党建联盟,及时发现基层“小问题”,互联互动提升基层治理活力。如,快递党建联盟通过走街串巷可及时发现城市绿化、停车位施划等城市“小问题”,有效提升“微治理”水平。

二、扩权赋能、精准管理,全面提升基层服务水平

一是扩权赋能精准化,强化镇街统筹管理。围绕提升镇街“话语权”,职能部门派驻机构负责人人事考核权和征得同意权、综合管理权、规划参与权5项权力全部下放到镇街,做实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下沉交通运输、公安、司法、市场监管等领域执法力量,改变以往镇街“责任无限、权力有限”的被动局面。

二是属地管理规范化,厘清县乡职责边界。聚焦民生保障和基层治理中遇到的高频事项,动态调整125项“属地管理”事项清单,并逐项打造“施工图”“说明书”,实现工作运行流程的整链条规范,引导职能部门和镇街“照单抓药、按图施工”,有效解决推诿扯皮现象。

三是便民服务就近化,缩短服务群众半径。依托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充分运用政务服务网上平台,“一网办理”事项达4555项,努力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开通政务服务直通车,打造“家门口”的便民服务窗口。

三、优化布局、盘活资源,有效激活基层治理效能

一是优化布局结构,完善镇街管理体系。聚焦镇街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整合审批、服务、执法等方面的力量,重点理顺农业农村、便民服务等领域职责,综合设置党建办公室、党群服务中心“七办五中心”,变“向上对口”为“向下对应”。

二是盘活编制资源,充实一线工作力量。根据职责调整和权限下放情况,将改革和空编减编等调整出的编制优先向镇街倾斜,并根据镇街编制余缺情况与用人需求,科学编制用编进人计划,有力保障镇街各项事业发展。同时运用上挂下派等方式有序推进干部交流,全面提升镇街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三是引导政策倾斜,完善基层配套联动。全面落实上级关于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减轻基层工作负担的政策要求,严格执行乡镇工作补贴政策等各项待遇政策。提高镇街工作人员年度考核优秀比例并允许镇街以事业编制总量为基数评聘专业技术职务,打破了镇街干部晋升晋级、工资福利等隐形“天花板”。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