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昌邑市委编办着力在“动”上求突破推进规范“属地管理”落地见效
时间:2021-11-29  字体显示:  阅读:351次

规范“属地管理”是推进基层治理改革的重要实践。作为基层“实践者”,昌邑市委编办牢固树立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鲜明导向,聚焦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着力在“主动、联动、驱动”上下功夫、求突破,推进规范“属地管理”落地见效。

一、在清单调整上“主动”聚焦民生保障和基层治理中遇到的高频事项,适时动态调整“属地管理”事项清单,由2019年7个领域51项扩容到2021年18个领域125项,基本涵盖了自然资源、城乡建设、卫生健康、便民服务等重点领域。同时及时对照调整后的清单,逐项研究确定工作运行流程,细化任务分工,明确程序环节,压实工作责任,精细打造“属地管理”清单事项“施工图”“说明”,为市直部门和镇街协调解决“属地管理”问题提供操作手册。

二、工作衔接上促“联动”。建立规范“属地管理”工作衔接联动机制,以开展“五衔接(即衔接基层党建、社会治理、政务服务、行政执法、机构编制)为抓手,促进六联动(即党建联动、教育培训联动、人员联动、清单联动、问题发现联动、镇街和部门联动)、三平台(即政务服务平台、“乡呼县应”平台、综合执法平台)、两加强(即加强编制资源统筹保障和重点领域管理体制调整)”多维度融合发展,充分发挥部门工作合力,切实提升协同联动效能。

三、机制落实上谋“驱动”。联合市委办、市委组织部等部门制定六项配套政策并加强督促落实,强化制度、实践双翼驱动。如,连续三年将规范“属地管理”工作情况纳入市直部门综合考核,实行总分扣分制,并根据清单调整情况,对被考核部门范围进行调整,已增加至21个部门,真正实现“考细、考准、考实”。镇街市直部门派驻机构负责人的人事考核权和征得同意权、对公共事务的综合管理权、规划参与权、区域内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建议权。制作“乡呼县应”事项办理明白纸,作为“乡呼县应、上下联动”工作机制的有益补充,鼓励镇街“应呼尽呼”,督促市直部门“有呼必应”。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