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昌邑市委编办积极推进权责清单深层次应用
时间:2021-06-30  字体显示:  阅读:403次

为落实权责清单制度,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进一步提高审批服务便民化水平,昌邑市委编办聚焦协同联动、清单联动、公示公开等,抓住重点环节,积极推进权责清单深层次应用。

一是聚焦协调联动,强化支持保障。对个别部门对清单认领有异议的情况,积极与上级和本级部门反复沟通,与其他县区进行横向对比,制定时间节点、任务目标,推动工作落实,确保事项认领规范。3月22日农业农村局新增的100余项事项涉及行政强制和行政处罚,严格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审批”原则,依法界定市农业农村局与综合行政执法局的职责关系,逐项理顺职责分工,明确职责边界,根据综合行政执法局改革方案,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由综合执法局领取实施责任,原部门领取监督责任。

二是坚持依法依规,明晰职责界定。充分发挥权责清单的基础性制度效用,给政府自身以约束、社会公众以便利,为建设法治政府、责任政府、服务型政府提供基础性制度保障。把权责清单作为推进各部门履职尽责的重要抓手,以权责清单为基础,梳理编制部门间职责边界事项清单,进一步明晰部门间主办、协办关系,努力推动构建职责边界更清晰、分工更合理、运转更高效的行政职能体系,避免权力越位、错位、缺位,为机关职能运行监管工作提供基础支撑。

三是实现公开公示,促进权力透明。做好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公开公示,是强化权责清单制度约束力,提升实时化监督效果的重要内容。以山东省政府部门权责清单梳理系统为唯一数据源,组织政府部门在昌邑门户网站、昌邑机构编制网和部门网站公布权责清单,公开每一项权力的依据、实施层级及权限、对应责任等,推动部门阳光用权,促进权力透明运行。为便于社会公众查阅与监督,进一步优化权责清单公示模式,集市级部门权责清单与开发区权责清单为一体,开辟清单集约展示路径,在同一界面展示全市权责清单,实现全市清单集中公布、集中接受监督,将权责清单真正打造成企业与群众能够找得见、看得懂、用的上的便民清单、实用清单。

四是抓住重点环节,提升使用效能。以权责清单为基础,理顺各部门关系,进一步明确责任链条的分界点、衔接点,特别是对涉及部门多、分工复杂的安全生产、污染防治、住建、综合执法等重点领域的事项,解决好部门之间职责任务边界不够清晰、沟通衔接不够顺畅等问题,更好的完善协调配合机制,催生各部门工作合力。以权责清单为依据,推动政务服务改革。结合权责清单,对政务服务事项做好分类精简工作,打造了规范高效的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进一步提升权责清单使用效能。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