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昌邑市委编办用实“三个抓手”不断提升部门履职效能
时间:2021-06-30  字体显示:  阅读:454次

昌邑市委编办主动对准部门履职的难点、痛点、堵点,开拓思路、主动创新破梗阻,用实部门权责清单、职责边界清单、机关职能运行评估三个抓手,全面界定部门职能边界,评估部门履职成效,以清单定权责、以评估促提升,着力构建起职责明晰、协同高效、运行有序的政府工作体系。

政府部门权责清单为抓手,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权责清单是部门“三定”规定的具体化,是部门依法履职的“小字典”。一是压实主体责任,确保清单编制成效将全市40个部门全部纳入权责清单编制范围。各部门明确分管负责人和具体责任人职责,对照单位“三定”规定,结合省、潍坊市清单,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10类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及其对应的责任事项进行逐一梳理,逐项明确部门职责、事项名称、设定行使依据等,真正实现权责清单与“三定”规定无缝衔接,全面厘清部门的权与责,切实规范和约束部门履职二是实行动态调整,确保清单应用实效针对上级新增变更下放以及部门职责调整等情况,随时与部门对接,明确完成时限,及时调整到位,真正做到“职责动、清单动”,提升清单的完整性、准确性和有效性。对已认领事项的事项名称、设定依据、对应责任等要素一校对,确保各项要素规范、完善。目前已动态认领完善权责清单事项4537项,有效保障了部门权力规范运行。加强监督管理,规范权力运行。开展权责清单专项督导,督促部门加强清单日常规范化管理。对清单调整中的重点难点事项,上门指导,推进权责清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同时,将清单规范度、认领情况等纳入机关职能运行评估范围,进一步提升部门对权责清单的重视程度,切实管好用活权责清单,助推构建职责清晰、分工合理、运转高效的行政职能体系

职责边界事项清单为抓手,理顺部门间职责分工职责边界清单是解决部门间推诿扯皮问题,促使部门担当作为的根本遵循。一是精心部署,确保推进快速有效结合12345”热线反馈问题、日常工作中部门反映强烈问题等,提前做好重点领域问题收集。在此基础上,发《关于进一步厘清政府部门职责边界编制职责边界清单的通知》,对清单编制范围、实施步骤等进行明确。分期分批召开全市36个部门(单位)座谈培训会议,对清单编制方法、实施步骤等详细解读,要求明确专人提高重视,认真抓好落实。二是加强指导,确保清单全面规范。指导各部门以部门“三定”规定、法律法规、权责清单等为依据,梳理本部门牵头的职责边界事项,并同步梳理由其他部门牵头、本部门参与的职责边界事项,确保全面覆盖无遗漏。同时,积极对接上级对口业务部门,对部门所列事项清单详细核实、督促完善,确保部门职责边界事项应列尽列。对有分歧的事项及时介入,与相关部门沟通、协商、确认,确保清单事项全面准确。三是动态调整,确保清单运用落实。在全面征求意见基础上,及时印发《昌邑市市直部门职责边界事项清单》,并根据部门职责调整变化情况,及时对职责边界清单进行调整。目前已编制公布两批市直部门职责边界清单,共涉及行政审批服务、卫生健康等领域职责边界事项123进一步明确了部门履职边界,部门间建立起分工协作、有效衔接的运行机制。

机关职能运行评估为抓手,促进部门效能提升机关职能运行评估是检验部门履职成效,发现问题和薄弱环节,督促部门进一步优化服务,提升效力的有力举措。一是完善指标体系,提升评估契合度积极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研究制定符合我市实际的机关职能运行评估指标体系,综合设置4个一级指标、11个二级指标和18个三级指标。在上年评估基础上,2021年及时研究改进,创新设计适合群团机关工作特点“3+2+5”指标体系,助力提高群团机关的评估质量和评估效果。二是丰富评估方式,提升监管深入度通过“线上+线下”函告等多种方式加强职能运行监管政策宣传评估前提前召开培训会,对评估内容进行讲解,让被评估部门了解评估目的、掌握评估重点,提前做好准备。抽调专人组成评估小组到部门开展实地评估,采取查看档案材料、个别访谈、发放调查问卷等多种方式,真查真评见实效,实查实点找差距通过评估,发现部门履职堵点难点问题14条,为下步机构编制管理指明了方向。三是做好结合文章提升结果落实度将评估结果作为优化职能配置、加强编制管理的重要参考依据,不断强化重点领域机构编制保障。依托评估找准机关运行的堵点、难点、痛点,督促指导部门实施流程再造,部门内部运行时限压减50%以上,跨部门事项“一次办好”比例达70%以上,机关运行效能明显提升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