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昌邑市委编办“三个深入”着力打造审批服务便民新模式
时间:2021-06-30  字体显示:  阅读:457次

为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昌邑市委编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立足自身实际,深挖惠民举措,以“三个深入”为着力点,全力打造审批服务便民新模式。

一、深入整合,构筑以权责清单、职责边界清单、政事权限清单为基础的清单体系

一是权责清单动态管理。严格落实《山东省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管理办法》,遵循“准确、完整、合法、规范”的原则,依托部门权责清单梳理系统开展权责清单动态调整督导,建立重点督导、不定期抽查等制度,先后指导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认领调整权责清单500余项,切实推进权责清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二是推动部门间协作配合。根据三定”规定,细化部门主要职责,梳理议事协调机构41个,对职责边界清单,逐条明确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指导36市直部门单位编制完善工作规则109项,分批公布政府部门职责边界事项120余公布市审批服务局与行政管理部门的有关职责分工6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进一步健全三是编制政事权限清单。按照事业单位主要职责及宗旨业务范围,以清单方式逐项列明主管部门与事业单位在党建工作、干部人事、收入分配、财务资产、业务运行等方面的权限,明确事项名称、事项内容和实施依据,通过压实责任、明确分工、规范内容,233家事业单位全部完成清单编制工作赋予事业单位更大自主权,真正实现从“办事业”向“管行业”的转变。

二、深入评估,持续开展机关职能运行监管

是健全评估体系。充分发挥职能运行评估工作试点县市的能动性先行先试、大胆创新,以部门“三定”规定为依据,以促进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目标,以部门职能运行为重点,在充分论证基础上,制定机关职能运行评估指标体系,设置一级指标4个、二级指标11个三级指标18个。是创新评估方式。在多维宣传、发文函告的基础上,组织召开评估方案实施培训会议,学深吃透各项指标,部署开展自查自评发现问题,即知即改。成立评估小组,通过实地走访调研,选取财政局、审批服务局8个部门单位开展评估,查阅档案40余卷,座谈20余人次,发放调查问卷170余份,查摆履职难点问题10余条。是夯实评估成果将评估结果与编制管理流程再造相结合作为优化职能配置、提升运行效能的有力抓手。经实地评估,先后指导12家部门所属事业单位完成变更、注销登记,为人员紧缺的科学技术局、行政审批服务局所属事业单位增加编制13名,部门内部运行时限缩减一半以上,跨部门事项“一次办好”比例大幅度提高

三、深入调研,扎实推进部门运行流程再造

一是全面覆盖。将《推动部门(单位)高效有序运行流程再造实施方案》和《机构职能优化流程再造实施方案》进行同部署、推进,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制定《昌邑市市直部门单位运行流程再造实施方案》37家市委、市政府工作部门全部纳入流程再造范围,实现事项梳理全覆盖、流程再造无死角二是突出重点。部门职责任务不明确、内部运转不高效、职责边界不清晰等问题从推动机构职能优化流程再造推动市直部门高效有序运行流程再造两方面明确19项具体任务,逐项制定优化措施分期召集部门业务骨干召开专题业务培训会,对实施方案内容进行详细解读编制部门运行流程再造配套清单模板,为部门提供参照,确保口径一致步调协同、高效规范三是优化再造。印发《关于开展部门高效有序运行流程再造工作的通知》,督促指导市直有关部门单位确定首批顶格议事协调事项、部门内部并联事项、公开决策事项、主办部门负责制事项155项,形成典型案例47项,完善相关制度42,“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建设应用电子证照共享系统”等5个案例受到上级部门肯定内部协调机制更加健全。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