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昌邑市委编办依托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对事业单位“摸底清查”
时间:2021-03-17  字体显示:  阅读:401次

为强化事业单位责任意识,督促依法履职,昌邑市委编办按照上级工作要求,提前谋划、精心部署,指导全市310家事业单位开展年度报告公示工作,并依托年度报告公示对事业单位“摸底清查”,确保全年事业单位监管开好头、起好步。

一是严格内容审核,细节着手,精准核实事业单位现状。扎实做足网络监测功课,在已公开的事业单位中每天抽取一部分,对法人登记、履职、挂牌、财务管理等7大项21小项内容进行全面检查,重点审核事业单位是否完成了变更登记,开办资金是否因固定资产折旧等原因发生大幅度减少,年度报告书是否按照要求填写,附件中财务报表是否合规、是否独立以及日常运转情况,从工作总结着手查看工作的完成情况等,将9家年度报告存在问题的事业单位退回、限期重新上报,并将检查结果作为平时考核内容,给予相应扣分处理,同时将单位纳入问题事业单位黑榜名单,对其进行长效监管。

二是依据年报公示,全面梳理,把准待注销事业单位情况。结合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全面梳理出因改革需要注销的事业单位44家,形成应注销事业单位台账。依照台账,对44家事业单位的年度报告进行仔细检查,查看单位是否存在涉及诉讼社会举报投诉的情况,资产损益情况如何,以及单位名称、法定代表人、住所等信息是否与法人证书上的信息一致,全面摸清此类事业单位的现状,提前介入,加强沟通,做好事业单位注销的前期准备工作。通过排查,发现开办资金超出变更要求未变更1家,单位住所与法人证书不一致1家,目前均已变更完毕,切实为事业单位改革“后半篇文章”保驾护航。

三是突出导向作用,靶向监管,督促事业单位提升工作实效。依托事业单位绩效考核、日常监管、联席会议等手段做好事业单位存在问题的收集,将抽查发现的问题整理归档,形成年度报告问题清单,作为年度报告双随机抽查重点,抽查结果及整改情况与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相挂钩,作为日常考核指标纳入绩效考核范围。同时,注重与内部科室联动,做好事业单位监管与机构编制督导、跟踪问效等工作的结合文章,综合考量事业单位整体运行情况,并将结果作为机构编制调整的重要依据,不断优化事业单位职责界定和布局,助力事业单位更好履职尽责。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