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昌邑市委编办坚持出实招破难题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1-03-17  字体显示:  阅读:429次

更好适应机构编制工作新常态,昌邑市委编办紧扣上级部署要求,着力找准当前工作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坚持把脉会诊对症开方,不断加强机构编制管理,推动全市机构编制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构建清单管理体系,破解“职责不明晰”难题。以部门“三定”规定为基础,先后编制部门权责清单、职责任务清单和职责边界清单“三张清单”,共细化部门职责441条、工作任务1846项,编制流程图858张、工作规范785项,厘清权责清单5117项、职责边界事项70项,确定流程再造事项155项,部门内部运行时限压减50%以上,跨部门事项“一次办好”比例达70%以上,进一步推动部门履职尽责、权力事项阳光运行。

二是优化编制资源配置,破解“有事没人做”难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编制资源向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倾斜,向编少事多、任务繁重的部门倾斜。2020年,先后为重大疫情防控、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安全生产、农村宅基地管理等领域核增编制85名,为镇街核增编制72名,充分用好用活现有编制资源。同时,通过“基本编制+政府购买服务”管理,为住建、交通等部门购买专业性、阶段性工作任务,实现“用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三是狠抓机构编制规范,破解“历史遗留”难题。通过科室自查、调研座谈等形式,开展大起底、大排查,全面摸清机构编制历史遗留问题的来龙去脉,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将历史遗留问题分类整理,并建立问题化解台账,有针对性的逐项明确责任人员、完成时限、攻坚措施等。2020年,限期化解机构规格不规范、园区设置“瓶颈”、因机构改革等历史原因存在的应注销未注销登记等难题16项

四是规范属地管理,破解“基层松绑减负”难题。联合组织、政法等部门构建“五衔接、六联动、三平台、两加强”“属地管理”工作新模式推动镇街“呼叫”事项全程高效办理,年内办结率达100%,满意度达99.5%。连续两年将规范“属地管理”工作情况纳入市直部门综合考核,并占被考核部门绩效权重的三分之一,不断提升镇街“话语权”。赋予街道“五项权力”并取消街道招商引资、协税护税相关职责,推动街道工作重心转移到公共服务、社会管理上来,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