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昌邑市委编办扎实开展机关职能运行评估
时间:2021-02-23  字体显示:  阅读:463次

为科学评估机关职能配置及职责履行情况,进一步推动部门提高治理能力和工作效能,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工作体系,昌邑市委编办主动作为,先行先试,精心谋划,积极推进机关职能运行评估工作。

一是学习先进经验,科学制定评估方案。为使评估具有可操作性和针对性,多次与临沂市沂水县等先行县市沟通交流评估内容、方法,结合前期调研和工作实际,印发《昌邑市市级机关职能运行评估方案》评估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的重点工作,以部门“三定”规定为依据,以推进机关优化流程再造为重点,以权责清单为抓手,对部门履行职责的效率、效益和效果进行全面监管和评价。

二是突出评估重点,合理设置指标体系。针对本次评估重点,科学设置职责任务完成情况、权责清单管理情况、机关运行情况以及满意度4个一级指标细化为履职到位度、工作成效度等11个二级指标以及18个三级指标。在三级指标中创新增加“所属事业单位履职情况”,依据所属事业单位绩效考核成绩对主管部门进行赋分,提高部门对所属事业单位的监管力度。

三是规范评估程序,有序推进评估工作。选取市发改局、市科技局等8个部门开展2019年度机关职能运行评估评估采取部门自评、实地评估、外部评价和内部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听、查、评、访、问、看”等方式,对照评估指标准逐一核查,查看相关资料,尤其注重与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及各科室负责同志座谈,征求意见建议,深入了解掌握被评估部门机关运转、职责履行等情况,进一步了解部门在内外部协作配合运行中遇到的问题及意见建议

四是加强综合评定,落实反馈整改。在综合分析的基础上,借用市直部门绩效考核、班子考核以及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等已有结果,全面了解掌握部门职能运行的具体情况,进行综合分析评估,查找梳理存在问题,属于机构编制部门研究解决的,及时研究提出处理意见,属于被评估部门整改或者改进的,书面反馈问题14项,提出整改意见,明确整改时限通过综合评定,最终确定2个部门评估等次为“好”,5个部门为“较好”,1个部门为“一般”。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