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昌邑市创新构建“五衔接、六联动、三平台、两加强”“属地管理”工作新模式
时间:2021-01-25  字体显示:  阅读:467次

充分发挥部门工作合力,切实提升协同联动效能昌邑市创新规范“属地管理”工作机制,开展五衔接”为抓手,促进“六联动”“三平台”“两加强”多维度融合发展,推动更多资源向基层倾斜,持续为基层减负提速。

一是衔接基层党建工作。将规范“属地管理”工作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结合党员进社区“双报到”和“四进”攻坚行动,实现党建联动,进一步强化互联互动、共建共治。同时,通过支部党员大会、上党课等形式,将规范“属地管理”工作纳入党员教育培训,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实现教育培训联动,引导广大党员共同参与规范“属地管理”工作。

二是衔接社会治理工作。探索社会治理网格员兼任“属地管理”联络员模式增加规范“属地管理”方面相应工作职责,实现人员联动,不断提高事件识别、上报准确性。通过合并、新增等方式,“属地管理”事项责任清单纳入网格化事项清单,实现清单联动

三是衔接政务服务工作。将符合“属地管理”事项清单的“12345”政务热线工单并入规范“属地管理”呼应,实现问题发现联动,共协同解决清单事项40余起,不断提高办结效率。搭建政务服务平台,规范建设运行“一站式”服务大厅及镇街、村(社区)网上政务服务厅,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搭建“乡呼县应”平台,明确专门机构和人员负责平台日常运行,编制事项办理“明白纸”开展平台“一对一”培训,并将职能部门平台响应联动情况作为规范“属地管理”部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四是衔接行政执法工作。针对镇街反映集中、群众关注度高的流动摊点占道经营、无证无照经营行为监管执法等事项,细化镇街发现违法行为“呼叫”、行政执法部门“响应”、镇街配合各环节处置流程,实现镇街、部门联动,确保执法监管不缺位、执法力度不减弱。建综合执法平台,做实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将市场监管、公安等派驻机构人员下沉至办公室,由平台统一调度,共同参与“呼叫”事项处置,确保随呼随到,事不完、人不撤。

五是衔接机构编制工作。加强重点领域管理体制调整,及时对接重大疫情防控、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等体制调整情况,完善“属地管理”事项责任清单,实现清单动态调整和长效管理。加强编制资源统筹保障,连续两年共向基层下放编制161名,并由镇街根据工作实际需要对编制进行重新分配,重点保障综合执法、民生事业领域发展需要;在制定年度用编进人计划时优先向镇街倾斜,连续两年共安排用编进人计划76名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