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昌邑市委编办做好“三篇文章”提升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水平
时间:2021-01-25  字体显示:  阅读:461次

昌邑市委编办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要求,持续做好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宣传、机构编制匹配度评估、管好用活机构编制资源三篇文章,既带牢机构编制“紧箍咒”,又盘活用活机构编制资源,全面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1.做好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宣传,提升“存在感”。连续6落实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党校,不断丰富授课方式,采取以案释法、以案普法等方式全面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的机构编制法律意识和红线意识,主动做机构编制政策的执行者。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纳入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范围,确保市级领导准确掌握《条例》内容和精神,提高其运用《条例》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创新推行以“一封信、一手册、一张图、一清单、一文件”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函告机制,首次面向全市10处镇街区和28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进行函告,使其及时了解机构编制政策和本部门情况,不断提升机构编制法治意识。

2.开展机构编制匹配度评估,提高“落实度”。2019年8月至2020年6月机构编制事项调整的市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局等5个部门的8个机构编制事项开展跟踪问效,进一步推动机构编制决策落地落实。对市发改局、科技局等8个部门(单位)开展机关职能运行评估,全面评估部门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依法履职尽责、优化运行流程等情况,发现问题14项并书面反馈,整改,切实推动机关治理能力和工作效能提升。抽取14家事业单位开展事业单位“双随机”抽查工作,对事业单位履职情况、登记情况等一一核查,发现问题13起,当场指出问题并书面反馈、限期整改,督促事业单位更好履职尽责。

3.管好用活机构编制资源,当好“调控阀”。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红线”预警功能,从源头上加强对各部门单位申报机构编制业务的监督检查,防止变相增设机构、超编进人等违纪违规现象发生,切实管好机构编制资源。科学配置编制资源,把好用编进人“总阀门”,为重点领域和基层安排用编进人计划156名。同时,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集中收回核减的150余名空余编制优先向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关系重大民生的重点领域和基层一线倾斜,真正用活机构编制资源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