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昌邑市委编办“三项措施” 确保机构编制调研工作取得实效
时间:2020-10-22  字体显示:  阅读:541次

为推动机构编制调研工作创新发展,更好地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昌邑市委编办坚持贴近实际、贴近一线、贴近中心,以思想作风整顿暨百日攻坚会战”为契机,紧扣工作重点热点焦点,瞄准工作痛点堵点盲点,将调查研究贯穿于机构编制工作全过程,开拓思路、强化措施,不断推动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精准化、规范化。

一是精密部署,有序推进。次召开调研工作专题会议,提高思想认识,总结前期工作情况,研究分析当前改革工作及机构编制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明确调研范围、内容和方式,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调研组长分工抓、科室领导协调抓、全办上下共同抓”的工作机制,主要领导带头搞研究,带头增强调研意识、改进调研方法,全程参与确定调研方案深入基层了解实情分析研究调查材料梳理各方面意见和建议撰写调研报告正确处理调研工作和日常工作之间的矛盾,把调研工作镇(街)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开发区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属地管理和统筹各类机构编制资源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协同推进。

是聚焦重点,确定课题。坚持“无调研就无发言权”的工作导向,要求全体机关干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进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以统筹各类编制资源形成科学合理的管理体系为重点,紧密联系机构编制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以调研破解制约瓶颈,围绕镇(街)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深化事业单位改革与监管、统筹使用好各类编制资源、属地管理、机关内部流程再造等重点工作,确定了2项重点调研课题,6项自主调研课题,实现了重点领域全覆盖。同时制定调研课题任务清单,对确定的调研课题实行项目化管理,逐项明确牵头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具体人员以及调研计划、完成时限等,加大课题攻关力度,提高课题研究质量,保证课题研究成效,实现机构编制调研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

是创新方法,精准施策。以“优编精政”为核心,结合工作实际同步开展调研,使机构编工作服务于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把走出去调研和请进来调研、实地调研和案头调研、综合调研和专题调研相结合,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对重要数据和材料核实研究,不避实就虚,不回避矛盾,真正把各方面情况摸清吃透。注重调研成果的转化和运用,共性问题征集意见,积极向上级部门反馈,个性问题协调相关部门及时解决,提出有针对性、可行性和操作性的解决问题的对策,作为指导相关工作和制定有效措施的重要参考。机关内部加强调研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勤于广泛收集、善于有效捕捉、精于深入研究”的调研队伍。同时,建立调研激励机制,全力推动机构编制调研工作可衡量、出实效。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