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昌邑市委编办立足职能 助力精准扶贫攻坚战
时间:2020-09-28  字体显示:  阅读:699次

脱贫攻坚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头等大事。近年来,昌邑市委编办紧扣脱贫攻坚大局,立足主责主业,发挥职能优势,定点突破、精准发力,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实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是调整领导体制,加强扶贫力量建设。结合机构改革工作,完善市委农村工作领导体制机制,整合相关部门的机构、职责和编制资源,组建农业农村局,进一步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党委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将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改为市委农业农村委员会,作为市委议事协调机构,负责相关领域重大工作的统筹谋划、督促落实。在机构改革实施意见中明确脱贫攻坚期间,市扶贫开发办公室独立运行,承担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并从市农业农村局现有行政编制中明确2名行政编制,同时使用周转事业编制10名专门用于从事脱贫攻坚工作,做到脱贫攻坚期内,扶贫机构设置保持稳定,力量不减。

二是精准施策发力,严格落实帮扶政策。根据《全市扶贫系统开展“深刻反思背水一战坚决打好脱贫攻坚翻身仗”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要求,集中学习相关文件,查摆问题,建立单位问题清单和个人问题清单。制定《20182020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工作方案》,选派1名驻村干部专职投入帮扶村具体扶贫工作,选派5名工作人员与14名困难群众结对,定期联系,实现结对帮扶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真入户、真帮扶,切实解决贫困户发展瓶颈问题,确保扶贫帮到点上扶到根上,真正实现真脱贫、脱真贫、不返贫

三是加强编制保障,强化人才队伍建设。落实“扶贫先扶智”的要求,将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向关系民生的基层教育、卫生领域倾斜。一方面充实基层师资力量。进一步加大中小学用编进人计划倾斜力度,2018年以来,为全市中小学安排用编进人计划374名,占全市事业单位编制计划总数的54%。完成农村公办幼儿园核编工作,保障学前教育事业发展需求,助力教育脱贫。另一方面,强化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大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力度,完成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核编工作,最大程度满足编制需求。2018年以来共为安排用编进人计划42名,优先保障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用人需求。同时,积极配合卫生健康部门继续开展农村5年制本科定向医学生公费培养工作,以健康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