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昌邑市委编办扎实做好事业单位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时间:2020-09-28  字体显示:  阅读:526次

为进一步加强事业单位监督管理,提高事业单位公益服务水平,昌邑市委编办从建机制、强导向、重落实等方面入手,积极推进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化、科学化。

1.建机制,提升监管科学性。一是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与机构编制管理科实时联动,第一时间按照该科室下发的机构批复文件,对检查对象名录库实时更新、维护,选取每年3月、9月作为“检查对象数据库维护集中月”,逐一核对事业单位情况,全面梳理设立、变更、撤销单位底数,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全面性。二是建立联合执法协作机制。结合人员变动情况,适时更新从监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抽调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执法人员名录库,并定期开展联合监管业务培训,不断提升事业单位双随机抽查工作的法定性、专业性。三是建立线上预审机制。利用山东省事业单位监管信息系统开展网络监测工作,全面审查事业单位的年度报告内容,提前梳理并建立年度报告问题台账,为双随机抽查工作提供重要依据。

2.强导向,提升监管实效性。一是突出问题导向。利用事业单位绩效考核、日常监管,做好问题的收集,定期与监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沟通交流,了解事业单位在相关领域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并将其作为双随机抽查的检查重点。二是突出实用导向。联合机构编制管理科、监督检查科,将事业单位监管与机构编制督导、跟踪问效等工作有效结合,将双随机抽查工作作为机构编制督导、问效的一个方面,将结果作为机构编制调整的重要依据,对于抽查结果好的单位,在政策允许范围内优先给予机构编制支持。三是突出全面导向。一方面是检查内容全面,对涵盖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履职、挂牌、财务管理等7大项21小项内容进行全面实地检查,另一方面是检查主体全面,会同财政、人社等部门共同开展检查工作,力争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尽量避免对事业单位的重复检查。

3.重落实,提升监管权威性。一是落实与事业单位日常考核挂钩。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登记在册、当场指出,能立即整改的要求当场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及时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明确整改内容和整改时限,检查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事业单位日常考核的重要依据。二是落实与事业单位绩效考核挂钩。对不按期整改和整改不合格的,视违法违规情况给予警告或收缴《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及单位印章等处罚,年终绩效考核给予相应减分处理,同时,纳入异常信息管理,形成“一处不规范、处处受制约”的联合惩戒机制。三是落实与事业单位调整挂钩。通过检查,综合考量事业单位整体运行情况,并将检查结果及时反馈机构编制管理科,不断优化事业单位职责界定和布局,助力事业单位更好履职尽责。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