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昌邑市扎实开展市直部门运行流程再造工作
时间:2020-09-17  字体显示:  阅读:511次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的指导意见》和潍坊市委、市政府关于市直部门(单位)运行流程再造工作任务安排,昌邑市委编办主动作为、创新突破、锐意改革,从完善工作制度、厘清职责边界、创新流程机制等方面入手,着力构建“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办事流程,切实提高部门工作效率和运行质量。

完善工作制度,推动部门内部流程扁平化。指导各部门(单位)不断健全内部协调机制,建立顶格协调机制和创意创新激励机制。一方面,实现了统筹人员力量、减少职责交叉、压减决策层级、减少运行层次和环节的工作成效,最大程度提高决策执行效率。另一方面,将各方面创意创新导入工作决策过程,广泛激发企业家、专家学者等社会各界的想象力、创新力。同时,注重加强与部门(单位)的对接交流,就如何优化、重构、精简内部流程等工作进行深入探讨,梳理研究相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时协调进行解决。

厘清职责边界,推动部门之间流程协同化。根据市委相关文件和部门“三定”规定,梳理议事协调机构41个,明确70项职责边界清单的牵头部门,建立完善工作规则109个。优化部门间横向协作机制,对横向部门之间流程进行协同化再造,打通部门间沟通、协调、配合等方面存在的壁垒;建立主办部门负责制,提高主办部门协调、调度各方的实际能力对于涉及多个部门(单位)的事项,实行谁主办、谁牵头、谁负责,赋予主办部门评价参与部门工作成效的实际权责。

创新流程机制,推动部门上下流程贯通化。细化工作措施,将上下级部门间的“多点连接、分段传达”的链状流程改造为“一点发布、全网接收”的网状流程,打破纵向之间信息指令和执行反馈层层传递的传统运行模式,着力建立起工作开展直通运转模式,达到了以最少层级、最短路径传达部署任务、反馈执行情况的效果同时,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决策事项听证会等制度,积极邀请社会人士参加政策举措答辩、听证,使部门(单位)的决策过程更加公开、透明。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