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昌邑市念好“三字诀”发挥机构编制“杠杆”作用 推动教育事业发展
时间:2020-07-23  字体显示:  阅读:680次

近年来,昌邑市深入贯彻落实教育优先、优先教育的理念要求,加强“控、活、增”管理,充分发挥机构编制资源“杠杆”作用,优化提升教育系统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全方位保障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控”总量,编制倾斜、足额保障。公办幼儿园实行“事业编制+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严格按照“教职工与幼儿1:8,乡镇(街道)幼儿园、示范和实验性幼儿园不超过教职工编制总数的5%核增附加编制”要求,为公办幼儿园足额核定人员控制总量1163名,其中事业编制203名。在统筹考虑未来3年学生数和育龄女教师数的基础上,核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4571名。对符合条件的潍坊市工业学校、昌邑市技工学校实行人员控制总量管理,共核定人员控制总量600名。人员控制总量和事业编制由教育部门根据工作实际需要制定具体分配办法,实行动态调整,进一步增强教育系统用人自主权,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二是“活”存量,机构倾斜、优化布局。10处原在镇街区中心小学挂牌的镇街区中心幼儿园全部单独设置,进一步优化调整学校布局,以达到均衡发展的要求。同时,为解决城区学龄前儿童入园难的问题,增设了市市立幼儿园等3所市直幼儿园,最大限度整合现有教育机构资源,形成教育发展合力。此外,为加快推进昌邑市产教融合步伐,专门成立了昌邑市产教融合创新发展服务中心,进一步推动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

    三是“增”人员,计划倾斜、有编即补。对于有空编的中小学,原则上按照中小学申报情况足额安排用编进人计划,及时招聘教师,做到有编即补。设立中小学临时周转编制专户,动态使用临时周转事业编制100余名,对于满编超编中小学确需补充专任教师的,使用该专户编制予以补充,解决了教育系统总体超编但学科结构性缺员问题。每年教育系统的用编进人计划都占到市直事业单位编制计划总数的55%以上。2020年,根据中职学校和公办幼儿园发展需求,安排人员控制总量计划167名。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