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昌邑市委编办以创新为导向不断规范机构编制管理
时间:2020-07-15  字体显示:  阅读:549次

昌邑市委编办积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各项规定,突出优化协同高效,统筹推进各项改革,着力做好机构编制管理创新文章,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是试点先行,提升“属地管理”工作效能。选取一个乡镇探索“民有所呼、乡有所应,基层发声、部门联动”镇级工作机制,组建12个问题专项处置小组,搭建起“督查调度指挥中心受理‘呼叫’、问题专项处置小组‘响应’”的镇级“呼应”模式,构建起“基层有网、街巷有长、发声有响,组织领导全统筹、部门力量全报到、基层呼声全响应”的“三有三全”工作格局,并采取“社区+社区”“社区+部门”“部门+部门”等多种联动调处方式,“属地管理”向社区、村延伸,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二是强化分析,推动机构编制应用高效化。切实发挥实名制系统在人员年龄层次、学历占比、岗位机构及预退休人员变化趋势等方面的数据分析优势,科学合理确定用编进人计划分配领域、专业等,并先后为市委组织部、市水利局、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等部门单位提供信息数据30余次。将军转干部、退役士兵安置、农技生、师范生、医疗生等专项计划,分类登记、实时更新,与用编进人计划结合,实现统筹调控,进一步用“活”机构编制资源。

三是创新函告,构建监督检查“闭环体系”。推行以“一封信、一手册、一张图、一清单、一文件”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机构编制函告机制,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单位增设机构、调整职能等机构编制事项,实行“三联动四摸清五核实”审核机制,推进监督检查工作“关口前移”。完善机构编制审批与督导评估、机构编制审批与问题整改联动机制,构建起内外联动、环环咬合的监督检查“闭环体系”。

四是高点定位,探索事业单位设立新模式。借鉴先进地区经验,深入研究“以国有资产举办、不纳入编制管理”事业单位设立登记办法,为全市“双招双引”工作提供机构设立方面体制机制保障。目前,已有1家此类事业单位签署意向书,下步将积极协助相关部门单位推动其项目落地、为其办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等。

五是突出规范,完善机构编制日常管理。依托机构编制人员经费共用信息管理平台,实现非涉密业务全链条“网上办理”,今年共办理业务400余人次,确保了疫情期间工作不断档。坚持“一变动、一维护,一变动、一调整”原则,累计比对完善机构信息400余条、人员信息11000条,实现数据精准维护。指导307家事业单位法人完成年度报告公示,完成297家事业单位2019年度绩效考核和13家适用简易注销单位注销登记工作。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