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昌邑市委编办打好“三张牌”促进机构编制工作“三提升”
时间:2020-05-12  字体显示:  阅读:611次

按照省市“重点工作攻坚年”工作部署要求,昌邑市委编办以“解放思想、走在前列”大讨论活动开展为契机,坚持高点定位,着力突出制度创新,扎实做好各项改革管理工作,努力开创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

1.打好“创新牌”,促进机构编制工作水平提升。一是推动机制创新。积极探索更多务实管用的挖潜新招实招,结合事业单位改革,加大编制核减和挖潜力度,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加大重点领域机构编制保障力度,积极探索人才编制保障新途径,把有限的编制资源用在“刀刃上”。二是推动理念创新。坚持走在前列目标定位,在提高干部素质,突出抓好实践历练上下功夫,推行“一线工作法”,注重调查研究,把工作实践作为最大的舞台、最好的课程,突出素质提升,“凭专业说话,按制度办事”。三是推动方式创新。进一步探索“以国有资产设立、明确公益属性、不纳入编制管理”的事业单位设立登记办法,以体制机制的创新带动创新效益效率的最大化,为全市“双招双引”和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的体制机制保障。四是推动督查创新。以审批上关口前移、监管上深度融合、结果上回扣审批三个重要环节为抓手,将监督检查融入到机构编制工作各个环节,创新推行机构编制事项全过程规范化监督检查,打造监督检查“闭环体系”。

2.打好“规范牌”,促进机构编制工作效率提升。一是持续推进机构编制信息化。“向信息化要编制”,运用好信息化建设这一提升效率的有力武器,深化应用机构编制人员经费共用信息管理平台,实现四部门数据规范统一、共享共用。探索对平台应用模块及流程的优化,实现机构编制业务的深度融合、全链条网上办理。巩固完善实名制管理,发挥实名制在改革和管理中的基础作用。二是持续抓好机关内部制度建设严格执行《市委编委工作规则》和《市委编办工作细则》,认真落实归口管理要求,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建立重点工作和创新工作台账,完善督查督办机制,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三是持续提升机构编制法定化水平。强化机构编制管理的刚性约束,组织开展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学习宣传、教育培训,积极探索实施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函告知”,强化各部门党管机构编制、“编制就是法制”意识。

3.打好“改革牌”促进机构编制工作效用提升一是紧抓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强化“三定”规定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严格落实“三定”规定,督促部门单位严格按照“三定”规定设置机构、配备人员。从机构编制、优化布局、创新选人用人机制等方面,配合做好开发区体制改革。二是紧抓事业单位改革。强化前期调研与职能梳理,抓好改革组织实施,确保事业单位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履职高效。加强对事业单位指导监督,提升事业单位监管服务水平三是紧抓机构职能优化流程再造健全部门协调配合机制,完善相关工作规则,明确部门间配合方式,进一步探索职能运行监管,推动部门正确履行职责四是紧抓“属地管理”。进一步巩固深化明晰县乡职责、规范“属地管理”工作,优化“乡呼县应、上下联动”平台,努力构建边界清晰、条块协同、权责一致、运行高效的基层治理体系。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