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昌邑市创新推行“三减”服务 全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时间:2020-05-12  字体显示:  阅读:626次

为进一步推动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昌邑市结合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群众的办事需求,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创新搭建共享载体、优化流程再造,依托“邑办理”平台,在全省创新启动远程视频勘查系统,确保疫情期间审批服务“一直在线”。

一、大力推行“容缺办”和“掌上办”,实现跑腿“减次数”

充分发挥“不见面审批”的优势,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程序,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易事快办。紧紧围绕工程项目和企业开办的需求,大力推行“容缺办”和“掌上办”,全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一是重点工程项目“主动办”。主动通过电话与项目实施单位进行对接,通过微信等方式告知审批需要办理的事项及所需材料、办事流程,通过网上对接与项目单位合作完善材料、完成审批。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开辟“绿色通道”,采取容缺办理。在随时办、网上办、预约办、邮寄办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告知承诺制,全面实现投资项目“不见面”审批。二是深化商事登记改革。全面推行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网上发证、网上存档的全程电子化模式。大力推行个体工商户“掌上办”,自主完成设立登记申报。业户使用一部手机,无需下载任何软件,只需微信关注“邑办理”,即可足不出户实现营业执照到家;在食品经营许可证办理环节无需携带身份证、营业执照等证件,只需从证照库中拉取电子营业执照档案即可办理,省去了“忘带证件往返跑”的烦恼。三是优化帮办代办服务。涉企审批推行“事前早介入”“事中快办结”“事后多跟踪”三步走策略;简化涉企服务办理事项流程,尤其是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民生保障企业等推行容缺办理和全程帮办代办;借助“政务服务直通车”,对有需求企业实施上门服务,全力保障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二、持续推进电子证照共享,实现办事“减材料”

充分结合疫情期间的防控要求,依托“邑办理”微信服务平台,实现从电子证照库提取信息、互认共享的网上服务模式,全面替代传统的纸质材料提交,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智能的办事体验,也为“不见面”审批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在进一步完善系统、优化流程的基础上,开通“邑办理”微信公众号的电子证照相关应用功能。通过居民身份证、营业执照等常用证照“上链”,市民和企业在办事时关联和自己相关的电子证照,系统即可实现对办事中的电子证照进行自动化调用,并通过区块链技术的可追溯性使电子证照使用的每一步都被留存,确保所有操作都有迹可循。目前,证照资料数据库已搭建完成,录入各类有效电子证照14万余张,已实现身份证、营业执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10余个电子证照的有效共享,200多项业务不需再提交身份证复印件和营业执照复印件,电子档案管理平台正在进行档案录入工作,近4700份档案入库且数据持续更新;掌上服务、实名认证、政务公开、“好差评”评价等功能均已实现,大大方便了企业群众办事。

三、创新启动远程视频勘查系统,实现服务“减成本”

疫情发生以来,昌邑市加快推进“区块链+政务服务”建设,创新开通“远程视频勘查”功能。核心在于用直播的形式进行远程在线勘查,用户根据审批工作人员要求进行相关操作,减少了人员接触,提高了审批服务效率。“邑办理”的远程视频勘查系统有三大创新之处:一是方便快捷。以往的网上勘查往往需要下载相关APP方可上线运行,“邑办理”突破了传统的限制,无需下载任何APP,办事群众只需关注“邑办理”微信公众号即可灵活调配办事时间段,实现在线预约,方便了办事群众。二是安全可追溯。建立了完整的视频体系,通过一对一、多对多的音频、视频通话及服务端录像功能,快速实现流畅稳定、多端互通的网络视频通话。远程勘查过程中可以随时截图、录制视频,勘查完成后,政务云端将截图和视频自动归集到电子档案中作为现场勘查资料,确保了业务信息的安全性和可追溯性。三是新增“地图打点”功能。在远程勘查过程中,办事群众的地理位置会自动上传,继而在不同位置进行地图打点,根据所定点的经纬度,系统可自动计算出审批面积。“地图打点”功能打破了现场人工的传统测量方式,形成了诸多数据的自动化计算,打通了“远程”的“中梗阻”。远程视频勘查系统节约了人力、物力成本的同时缩短了申请人现场勘查的等待时间,真正实现了精简办事流程、审批安全和服务提速。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