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昌邑市创新“基层发声、部门联动”工作机制 纵深推进“属地管理”工作
时间:2020-04-24  字体显示:  阅读:700次

2019年开展规范“属地管理”工作以来,昌邑市因地制宜打造了51项清单事项“施工图”“说明书”,建立了“乡呼县应、上下联动”六项配套保障机制,有效解决了基层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此过程中,石埠经济发展区管委会结合工作实际主动创新,强化责任落实,率先在镇级建立了“基层发声、部门联动”工作机制,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一是坚持分类管理,精准发现基层治理问题。依托走访群众、走访企业、信访案件、“两代表一委员”建议等渠道,并结合上级职能部门反馈、领导批示及网络舆情监测等途径做好问题信息的收集。专门成立督查调度指挥中心,根据问题性质、涉及范围等因素,将收集的涉及安全环保、人居环境、社会治安、信访维稳及禁毒等领域问题划分为市、区、社区和村四个等级,并对问题信息进行难易程度评估,协调采取“社区+社区”“社区+部门”“部门+部门”等多种方式进行分类解决。

二是坚持多方联动,快速回应民生诉求问题。统筹石埠经济发展区管委会内设机构、所属事业单位及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派驻机构力量,成立了12个问题专项处置小组,实行组长负责制,实现对不同领域、具体问题的快速有效处置。其中,村级、社区级事项实现当场办结;区级、市级事项实现部门联动、限时办结。截目前,通过日常巡查、走访及上级反馈、基层反映的22个问题已全部处置到位,真正将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初期。

三是坚持督查问效,助力提升矛盾化解效率。建立定期反馈评价机制,由问题专项处置小组定期把各类问题的处置结果、处置时效、群众满意度等提报督查调度指挥中心作为“基层发声、部门联动”工作落实情况考核的重要依据。建立半年评议考核机制,按照村和企业占20%、社区占30%、部门互评占20%、领导干部评议占30%的标准,对职能部门及部门负责人进行民主评价,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分别计算得分,实现民主评价和工作成效的有效衔接,真正起到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作用。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