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昌邑市委编办“四轮并驱” 深入抓好《条例》贯彻执行
时间:2020-03-30  字体显示:  阅读:662次

《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印发后,昌邑市委编办主动强化政治担当,加大学习宣传力度,完善配套措施,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助推《条例》各项规定落实落地。

一是加大学习宣传力度。第一时间将《条例》原文呈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并在市委常委和人大、政府、政协党组成员及编委成员间进行传阅,及时传达上级精神,将《条例》纳入市委理论中心组和编委会专题学习内容,全面提升市级领导对党管机构编制工作的认识和重视。在全市范围内下发学习通知并举办专题培训会,详细解读条例,要求各部门单位全面主动学习条例、熟悉精通条例、严格执行条例、坚决维护条例。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参加上级组织的专题培训班,并强化单位内部学习研讨,不断提升全员主动学习《条例》的热情和熟知《条例》的觉悟,确保全员掌握法条核心要义及具体政策规定,努力成为贯彻执行《条例》的行家里手。

二是不断完善配套措施。严格对照《条例》,系统梳理、全面检视现行的编委工作规则、编办工作细则、“三定”规定及各类机构编制管理制度,及时做好政策文件的“立、改、废”工作。全面落实机构编制报告制度,主动优化部门职责分工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机构编制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严格规范机构编制审批流程,分类编制机构编制业务办理的流程图、操作指南,细化规范机构编制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等各个环节的基本权限、程序、要求、时限等,确保部门单位对机构编制审批的流程要求思路清、操作明,从源头上确保对机构编制各项规定理解、执行到位。

三是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扎实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借力党政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对党政机构、事业单位布局进行重新谋划,科学配置37个党政机构的职能设置和人员配备,确保机构设置科学合理、权责一致。积极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在潍坊市率先开展部门间办事流程再造工作,重塑70个部门单位的85项部门间办事流程,办事时间压减55%,促使职能运行发生“化学反应”。对全市公益类事业单位的职能任务、人员编制、政府购买服务等事项进行全面梳理汇总,提前谋划小散弱、职能相近事业单位整合及部门所属事业单位综合设置等预案,为改革打好“草稿”,不断优化事业单位配置,强化事业单位的公益属性,提高公益服务质量。

四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积极开展《条例》进党校,强化宣传引导,不断筑牢领导干部的机构编制规矩意识和红线思维。充分发挥人员经费共用信息管理平台、12306举报受理电话等日常监督检查手段,定期开展好包含机构编制监督检查、跟踪问效、督导评估等多种形式的机构编制大督导,及时对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进行客观评估,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助力改进机构编制管理和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同时,主动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人社、审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务实开展好机构编制管理和执行情况审计等各项工作,不断形成监督检查的工作合力。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