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昌邑市委编办“五举措”不断提升机构编制法定化水平
时间:2019-11-18  字体显示:  阅读:623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机构编制法定化”要求,昌邑市委编办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创新管理机制,强化工作措施,严格执行法规政策,着力提高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法定化水平,有效地服务和保障了全市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发展。

一是深化思想认识,牢固树立机构编制法定化工作理念。始终把加强法制化建设作为机构编制工作的主要“抓手”,在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广泛开展机构编制法规政策学习宣传活动,并连续5年将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纳入党校培训课程,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切实增强机构编制法律意识、“红线”意识,严格执行机构编制法规政策,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的权威性。

二是完善制度措施,积极创新机构编制法定化工作机制。建立机构编制动态调整机制,在不突破总量的前提下,盘活存量,动态调整机构编制资源,重点保障教育、农业、卫生等关键领域的高效运转。完善机构编制管理配合约束机制,依托四部门平台,确立机构编制的源头地位和基础性作用,强化机构编制管理与人事调整、人员工资等方面的配合约束。

三是严格执行法规,不断夯实机构编制法定化工作基础。依法推进党政机构改革、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和镇街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认真审定部门“三定”规定,科学设置镇街机构,不断理顺事业单位管理体制。严格机构编制审批管理,坚持机构编制事项由机构编制部门一家受理、一家承办、一家行文的工作原则,重大问题由编委会集体研究决定。

四是强化宣传督查,大力营造机构编制法定化工作环境。整理编印《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宣传手册》和《监督检查资料汇编》,分发各机关事业单位。依托昌邑市机构编制网站,及时反映机构编制工作情况,营造依法管理机构编制的良好氛围。建立机构编制督查制度,结合机构改革评估、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构编制年报统计等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及时督促整改问题,促进各项法规政策落实。

五是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机构编制法定化工作水平。通过集中学习、研讨交流、支部生活日等方式,提供条件让机关干部了解掌握市委、市政府的重要部署和工作重点,提高服务全局的能力和水平。积极培育“政治坚定、服务大局、规范高效、务实创新、风清气正”的编办机关文化,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切实加强能力建设,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保证了机构编制工作任务的全面落实。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