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昌邑市委编办“立足三点“保障“属地管理”工作取得实效
时间:2019-10-25  字体显示:  阅读:776次

为解决县乡职责不清、任务下移等问题,今年以来,昌邑市委编办以规范“属地管理”工作为契机,通过打造清单事项“施工图”“说明书”、搭建“响应”平台、健全配套机制等措施,切实为基层减轻负担,着力构建符合本地实际的基层管理体系。

一是以打造清单事项“施工图”“说明书”为切入点,厘清职责边界。根据“属地管理”清单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分工,从市直部门单位、镇街两个角度分别制定违章建筑清理整治、非法采砂、秸秆焚烧、噪声扰民51项具体事项“施工图”,明确市直部门单位和镇街分别履行职责的具体业务流程、协作配合节点和办理结果反馈等各环节,实现工作运行流程的整链条规范。针对“施工图”未能完全表述的内容,补充制定了“说明书”,细化明确事项领域、事项名称、法律依据、市直部门单位和镇街具体工作职责及责任机构、市镇(街)上下联动机制等进一步厘清职责边界,确保清单具体事项清晰准确、可操作。

二是以搭建“乡呼县应、上下联动”响应平台为关键点,形成工作合力。依托民生热线服务平台,建立“乡呼县应、上下联动”响应平台,镇街可通过平台对无法独立解决的复杂事项或突发事项等向市直部门单位“呼叫”,打通了县乡联动通道。“响应”平台由民生热线服务中心派专人负责信息的收集、受理、派发、督促、满意度评价数据收集等日常工作,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和镇街各明确1名负责同志作为“呼叫员”或“响应员”,具体负责清单事项的“呼叫”和“响应”,切实构建起“合理呼叫、快速响应、联动配合、科学评价”的“响应”平台,确保县乡两级协同高效地抓好工作落实。

三是以建立健全“属地管理”六项配套机制为助力点,保障管理实效。按照“属地管理”重点任务分工,协调市委办、市委组织部等牵头部门分别制定了“乡呼县应、上下联动”工作机制等6项配套机制。其中,清单动态管理办法和交办事项准入制度严格明确了清单调整和交办事项准入程序,避免市直部门单位擅自将职责任务下压镇街承担;部门考核评价制度和派驻机构统筹管理制度极大增强了镇街对市直部门单位和派驻机构履职评价的“话语权”,确保市直部门单位及时高效“响应”镇街需求。通过完善相关配套机制,为“属地管理”各项任务落实提供全方位保障,推动“属地管理”工作落地见效。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