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昌邑市委编办“四措并举”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时间:2019-09-26  字体显示:  阅读:752次

近年来,昌邑市委编办以党建为引领,通过拓展“智能化”综治系统、推行“清单式”属地管理等举措,整合各方优势资源,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着力构筑各方联动、齐抓共管、优势互补的基层管理体系,进一步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增强组织保障能力。在镇街统一增设党建办公室,负责党的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配备党务工作力量50人,设立专门党建活动场所10处,保障了日常工作高效运行。大力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将11个城市社区划分为117个网格,考选50名社区专职工作者,统筹推动104个市直单位、4847名在职党员开展“双报到”工作,进一步提升社区党建和服务水平。创新推行村级党员管理项目化、群众管理网格化、各类组织管理功能化“三化”融合模式,建立标准化规程、村级事务阳光听证、村民道德档案等制度,助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显著增强。

二是拓展“智能化”综治系统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深入推进以党建为引领,以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网格化服务管理和“雪亮工程”建设为重点的“1+3”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市、镇、村(社区)三级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建设覆盖率达100%。组建了832名网格员队伍,深入开展安全风险隐患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将网格员APP与综治信息系统进行贯通,疏通各个层级间的信息传输网络和服务管理网络,让网格员真正发挥社会治理毛细血管作用。依托视频监控“村村通”工程建设,实现了市、镇、村(社区)三级综治中心视频监控平台联网应用,大大提升了治安防控水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三是推行清单式”属地管理提高基层办事效率编制完成“属地管理”事项“说明书”“流程图”,对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城乡建设、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重点工作7个领域,共51项事项实行清单管理。“说明书”“流程图”主要包括事项领域、事项名称、主体责任、配合责任、市职能部门具体工作职责及责任机构、镇街区具体工作职责及责任机构、市镇(街区)上下联动机制、具体事项运行流程图等内容从而进一步厘清了镇街区“属地管理”与职能部门“谁主管、谁负责”的权责关系,形成上下联动、共同推进的工作组织体系。职能部门和镇街区可以“照单抓药、按图施工”,主动作为,快速处置事项。

四是强化机制建设发挥部门联动优势按照“多方参与、优势互补、利益协调、规范有序”的原则,先后完善临时救助、政策性农业保险、财政体制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配套政策,强化对基层的人才、技术、资金等方面保障。市民政局按照农村社区服务中心改造提升三年规划和一厅一校十室建设标准对84个农村社区逐一提升,形成了以社区全体居民为对象,重点面向老年人、残疾人、优抚对象、低保对象、下岗失业人员的社区服务体系,进一步落实镇街区临时救助备用金69万元。市农业农村局开展小麦、玉米、大豆等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共承保面积312万余亩,有效解决农民看天吃饭问题,切实为基层办好事、办实事。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