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昌邑市委编办四力并举不断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
时间:2019-09-20  字体显示:  阅读:864次

昌邑市编办严格按照“严控机构编制和财政供养人员总量,降低行政成本”要求,把住入口,盘活存量,加强管理,严肃纪律,发挥机构编制资源最大效益。

    规范用编程序,形成工作合力。联合组织、人社部门下发通知,牵头做好年度机关事业单位用编进人计划使用工作。使用用编计划主要遵循三条原则:一是“总量控制、多退少补”,严格机构编制和人事管理,严禁超编进人,新增人员不超出当年度自然减员数额,而且在上级批复的用编进人计划范围内略有空余;二是“统筹使用,保证急需”,机关事业单位补充工作人员,本着充实基层、优先补充急需岗位和引进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的原则,在编制数额和职位(岗位)空缺内,统筹研究提出用编进人计划;三是“先计划,后使用”,部门单位公开考录工作人员,由其主管部门向机构编制部门提报编制使用计划,未经核准编制使用计划而补充人员的,机构编制部门一律不予办理入编手续,组织、人社部门一律不予办理录用手续,从源头上控制财政供养人员增长。

    盘活机构编制资源,增添编制效力。“总量不增、保证重点、有减有增”为原则,向深化改革要编制、向加强管理要编制、向运用信息技术要编制,在整合内部资源、挖掘自身潜力上想办法,科学有效的调整机构编制,推进编制向基层和一线倾斜,促进执法、服务重心下移。对职能增加的部门,适当增加编制,对职能减少或划转的部门,相应调减编制。探索破解编制总量控制和需求矛盾的方法,建立储备编制管理库、高层次人才专项编制管理库、周转编制管理库并制定相关制度,为高层次人才、专业人才和重点领域急需人才的编制使用搭建平台,制定编制分类管理办法,从制度上杜绝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超编进人现象发生,力争实现编制效益最大化。

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充分挖掘潜力。将部门单位的机构和人员信息纳入实名制系统实行动态管理,率先开展“机构编制云平台”试点,将1986年以来的纸质台账全部扫描入库,建立机构编制电子台账,形成线上线下双监管,对机构编制数据信息进行实时监控、实时检查,推行数据“及时检查、每月核对、每年剖析”的监督模式,实现了机构清、编制清、领导职数清、实有人员清。

拓展宣传渠道,扩大社会影响力。机构编制门户网站开辟“机构编制政策法规”专栏,及时发布新法规、新政策,增加工作透明度,达到群众监督、社会监督的效果。整理机构编制政策文件26份,收集违规违纪典型案例30个,编发《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宣传手册》《监督检查资料汇编》1500余本,并借深入部门单位调研、机构编制评估、机构编制事项跟踪问效等工作机会宣传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做好源头预防,筑牢“编制就是法”的思想防线。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