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昌邑市委编办三项举措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
时间:2019-08-27  字体显示:  阅读:915次

昌邑市委编办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进一步推动党政机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通过开展机构改革“回头看”、强化工作协作联动、提前谋划工作思路三项举措,扎实做好机构改革改革“后半篇文章”,不断巩固机构改革成果、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一是开展机构改革“回头看”,全面核查改革成效。以机构改革实施意见为标准,全面梳理汇总改革内容。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财政局、市人社局等部门按照改革任务分工,分别对涉改的32个部门、109个事业单位及10个镇街的改革事项进行全面督导调研。这次督导调研工作主要采取单位自评、实地核查方式,重点督查部门单位的“三定”规定落实、中层干部配备、人员转隶、财政户头开立及档案移交等情况,深入了解涉改单位的机构运转、职责履行和机构编制管理等,对改革后机构运行中出现的主要矛盾和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进行梳理汇总、研判分析,不断完善机构职能体系,确保部门单位聚焦主责主业,突出重点关键,履好职、尽好责。

二是强化工作协作联动,用活机构改革成果。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细化11个市委议事协调机构设置,完成29个议事协调机构规范设置。规范完善机构编制管理,集中维护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基础数据,对机构、人员信息进行更新,截至目前,已更新完善信息4000余条,有效提升了信息数据精准度。全面梳理机关事业单位调整情况,及时办理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相关业务。扎实开展政府部门权责清单规范工作,明确清单认领、新增标准,强化规范审核,明晰履职权责边界。认真落实县乡“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指导部门单位逐项编制“施工图”“说明书”,建立“乡呼县应、上下联动”工作机制。

三是提前谋划工作思路,做好后续改革准备。继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通过对实际工作中发现矛盾问题的分析,结合县乡“属地管理”和部门权责清单制定,进一步明晰综合执法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和镇街区的权责边界,探索建立综合执法和业务主管部门联合工作组,将业务部门监管调查、处罚事项认定工作要素集中、集中办公、联合勘验、统一行动,进一步提升执法效能。提前谋划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全面梳理全市公益类事业单位承担的职能任务、人员编制等,对小散弱单位、同质同类单位、适合综合设置的部门所属事业单位等进行分类统计汇总,提早制定改革预案,为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打好“草稿”、奠定基础。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