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昌邑市委编办扎实推进规范权责清单工作
时间:2019-08-14  字体显示:  阅读:824次

为扎实推行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进一步理顺部门单位管理运行机制,昌邑市委编办稳步推进全市市直部门规范权责清单工作,明确责任分工,落实落细工作任务,确保事项无遗漏、权责相一致。

1.理清基础,做好超前谋划。坚持事前指导、事中严审、事后反馈的工作机制,组织科室工作人员干部认真学习研究上级文件和各部门各单位“三定”规定,统一思想认识,夯实自身的业务水平,主要领导亲自抓、具体抓,抽调业务骨干配合梳理,切实维护权责清单的严肃性、规范性和合法性。同时全面理清本次机构改革中涉及到部门间划转调整的相关职能情况,实现权责清单制度与三定规定有机结合,完善动态管理机制。

2.下发通知,做好沟通衔接。编制下发了《关于编制公布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的工作方案》,要求单位业务科室负责人学习《关于规范和完善全省各级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规范权责清单业务辅导材料》《权责清单动态管理系统操作手册》等资料,及时明确了各有关部门负责的工作,对时间节点任务内容做了部署,明确这项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依法依规、清晰准确规范部门权力和责任事项。同时依托工作交流微信群,实时解答部门的疑难问题,积极引导、密切配合,有效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

3.紧扣重点,做好审核把关。在权责清单梳理审核中,按照“二报二回”的要求进行(即单位梳理上报编办、司法局审核反馈再梳理再上报联审),采取专人负责、相互交叉检查、逐个单位逐项审核的方式,对部门上报权责清单认领情况逐一进行审核,确保各部门上报的梳理清单与法定我市部门行使的行政权力一致,防止职能划转中出现权力丢失、权力混乱的现象,对在审核中发现的部门遗漏梳理事项逐一对接确认,确保各部门职权法定、依据充分、主体明确,防止出现因机构改革带来的权力移交、衔接不到位以及权力行使的缺位、错位行为,推动各部门各单位依法依规履职。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