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昌邑市委编办“四个抓手”全面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法制化水平
时间:2019-05-26  字体显示:  阅读:724次

为主动适应依法治国新常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提高机构编制管理水平,昌邑市委编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机构编制法制化建设为目标,狠抓学习教育、建章立制、工作纪律、日常监管,力促意识更加牢固、机制更加规范、管理更加完善、各项改革任务落实更加到位。

狠抓学习教育,牢固法制意识。“工作落实年”活动为契机,持续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在学习党规党章及业务知识的同时,从规范机构编制管理、提高服务意识入手,深入学习宪法、法律法规和机构编制管理各项规定,普及法律知识,树立“编制就是法”这一观念,持续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建设,进一步增强全体机关干部机构编制法制意识,努力提高全体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狠抓建章立制,规范行政机制。制定《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机构编制事项审核审批办法》等文件,明确机构编制审核审批范围、原则、程序等,绘制简明工作流程图,有效地促进了机构编制的集中统一管理。查找现有制度存在的薄弱环节,完善主任办公会议制度、办务会议制度、机关日常管理制度等工作制度,细化科室工作规范,建立健全人事管理、限时办结、内部督查等内部管理制度,明确各项工作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办理,为机构编制工作步入法制化奠定基础。

狠抓工作纪律,完善法制管理。积极与纪检监察、组织、人社、财政、审计等部门沟通,建立健全相互协调配合约束机制,充分发挥各部门的职能职责,规范运转流程,不断完善机构编制事项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检查的规范性编制《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宣传手册》《监督检查资料汇编》印发给各镇街区和市直部门单位,全面宣传机构编制相关法规政策,切实提高各级各部门(单位)的机构编制规范意识进一步夯实“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借力“12310”举报电话受理机制,加大对机构编制违纪违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 维护机构编制管理纪律的严肃性。

狠抓日常监管,推动重点工作。及时更新实名制管理系统信息,健全机构编制与人员管理协调机制。坚持“一变动,一调整”的原则,做到机构管理静中有动,紧跟发展,实现人员编制总量清晰,细节有增有减。信息系统成为防止变相增设机构、超编进人的“红线”。健全日常调研机制,扎实推进党政机构改革、乡镇行政体制改革、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做好机构编制管理和事业单位监管等日常工作。通过机构编制事项跟踪问效、双随机、一公开等多举措,努力形成遵法守法的制度机制和良好氛围,有力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