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昌邑市坚持“三个聚焦” 助推车驾管“一次办好”改革精准落地
时间:2019-05-26  字体显示:  阅读:645次

2018年以来,昌邑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关切,敢于刀刃向内,勇于突破藩篱,扎实推动车驾管“放管服”改革各项举措精准落地,其中服务大厅单笔业务受理时间由平均30 分钟缩短至2分钟,机动车查验区新车挂牌业务由跑半天缩短到20钟办结,切实增强了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聚焦堵点,打造“零、少、免”服务模式。一是研发“一证通”,实现繁琐证明“零提交”。自主研发“一证通”车驾管业务外挂系统,通过人证同一认证终端身份证扫描和人脸识别,完成信息读取,做到免复印、免填表,繁琐证明免提交。将受理、缴费、制证三个窗口整合为一个窗口,实现审验驾驶证等18类业务“一证即办、一窗通办”。二是推行“通道式”,实现车辆查验“少跑腿”。在潍坊市率先建成机动车“通道式”查验区,整合税务、邮政等部门驻点办公,建立“一站式”流水线服务模式,将购置税缴纳、车辆查验等所有业务集中到查验区依次办理,真正变群众楼上楼下跑为“一站办好”。三是推出“自助餐”,实现群众办事“免等待”。规划建设自助服务区,配备自助受理终端、违法自助处理机、自助照相机等设备,优化自助申请、后台审核制证、专窗取证等流程,实现了“免排队、零等待”。

聚焦难点,做好“放、合、实”三篇文章。一是盘活资源,做好“放”的文章。针对昌邑南北狭长的实际,充分依托辖区交警中队、派出所,以及村级警务助理等资源,将车辆六年免检等部分车驾管业务充分下放,让偏远地区群众不出村、不出镇即可办理有关业务,实现城乡服务全覆盖。二是巧借外力,做好“合”的文章。坚持向社会要“警力”,22家企业单位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建立“警邮”“警保”“警银”等便民服务网点,实现“编内警力不增加、服务人员扩覆盖,群众办事少跑腿、合作企业得效益”的发展共赢。三是精准服务,做好“实”的文章。在完善轮休制度,深化“周六检车”服务的基础上,筹建24小时车管自助服务室,建设“无人车管所”,为群众提供违章处理等部分车驾管业务,让服务更精准、群众更实惠。去年以来,先后提供周末检车服务1万余辆。

聚焦阻点,实现“前、中、后”满意服务。一是异常事前预警。建立定期研判机制,通过监管预警系统,定期分析全市业务办理数据进行,对出现的异常业务提前预警,并及时推送整改,变过去的事后监督为事前预防。先后督促整改问题60余项,对4家检测机构停线整顿640余天。二是办理事中监管。安装112个实时监控点,对服务网点、车管所业务窗口等重点部位实行全方位动态监控。对警银、警邮、警企等合作网点,建立监管中心后台审核机制,最大限度遏制违规检测行为。三是注重事后评价。将政务热线、民生警务平台、微博、微信等群众诉求渠道获取的群众诉求信息,集中汇总、分级跟踪、专人督办,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去年以来,共办理机动车驾驶证业务3万余笔、机动车业务16万余笔,均实现了“零差错”“零投诉”。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