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昌邑市编办推行“二三四”工作法强力推进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
时间:2019-01-25  字体显示:  阅读:935次

昌邑市编办坚持将机构编制工作放在重要位置,立足实际,高点定位,积极作为,推行“二三四”工作法,充分发挥监督检查在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机构编制管理的层次和实效,为全市提升服务效能,优化发展环境,全力打好转方式调结构攻坚战提供坚实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强化“两种思维”,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一是强化“改革”思维,真抓实干,协同推进。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以改革的精神、改革的思维,监督检查各项工作一件一件往实里抓确保取得实效。推行“跟踪+评估”模式,扎实开展机构编制评估工作和机构编制事项跟踪问效工作,明确每项环节的时间节点与工作目标,逐项推进落实,实现“一次办好”,使评估与问效工作有机衔接,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二是强化“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精准发力。把问题作为监督检查工作的起点,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解决问题上,依托重点督查,对机构编制事项推进实施情况进行多层次、各维度、全方位的监督,确保机构编制事项高效有序落实。

二、建好“三本台账”,规范机构编制管理

一是事项审批台帐。严把事项申报关、内容调研关、决策落实关,将事项申报情况、调研情况、决策情况一齐计入事项审批台账,确保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有据可循,确保机构编制事项准确合理、扎实无误。二是问题整改台帐。将历年来政府部门机构编制评估、机构编制跟踪问效及各项专项督导调研所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不断完善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台账,确保不漏掉任何一个问题,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提供参考。三是信息数据台账。建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电子档案,将执行机构编制规定不严格、落实机构编制事项不到位、运转职能不流畅的部门(单位)纳入监督检查“重点户”关注名单,并借助实名制系统和云平台对机构编制事项实施预警监测、研判分析和管理控制。

三、聚焦“四个抓手”,注重违规违纪行为预防

一是“进党校”。健全机构编制政策法规进党校长效机制,连续年将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纳入党校培训课程,作为科级干部培训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重要内容,大力推进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入党校、进课堂、上讲台”。二是“广宣传”。以宣传为先导,提高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的知晓率,使广大干部筑牢“编制就是法”的思想防线,远离机构编制违规违纪“高压线”。编制《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宣传手册》《监督检查资料汇编》,作为教材印发给各镇街区和市直部门单位。三是“重培训”。有针对性的组织部门单位机构编制业务负责人、具体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不断提高机构编制工作人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四是“聚合力”。健全监督检查联动机制,切实推动组织、编制、人社、财政四部门联动,对未在规定期限内办理增编手续的,暂缓为其办理工资核定、人员调配等相关业务。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