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昌邑市“全链条”优化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设立
时间:2018-07-30  字体显示:  阅读:805次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少高优”政务环境,昌邑市职能办采取调查研究、走访调研、座谈会商、制定方案等方式探索开展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全链条”优化工作,精简优化申请材料、审批流程和审批时限,最大限度为全市教育凝才聚力和资源优化配给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一、调查研究,明确基本流程。《民办教育促进法》修订前,申请设立的均为非营利性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2017年9月修订后,申请人可以自主选择设立非营利性或营利性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营利性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设立,涉及公司(企业)名称预先核准、公司(企业)设立登记、食品经营许可、民办学校办学许可、消防监督检查、税务登记6项权力事项和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公安消防大队、市国税局、市地税局5个部门(单位);非营利性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设立,涉及民办非企业单位成立登记、食品经营许可、民办学校办学许可、消防监督检查、税务登记5项权力事项和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公安消防大队、市国税局、市地税局6个部门(单位)。

二、实地走访,寻找难点堵点。按营利性和非营利性两种不同分类,分别挑选3家具有代表性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进行调查了解。经调研,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跑腿次数多。申办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涉及部门和事项较多,造成申请人重复往返跑腿,据统计,申办非营利性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需要跑6个部门、单位往返近11次,营利性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需要跑5个部门、单位往返近10次。二是重复提报材料。申办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过程中,涉及法人身份证明等材料重复提交问题,既给申请人增加了负担,又造成纸张和能源等的浪费。三是审批时限长。申请人在申办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过程中,每一事项均需进行申请、审核、验收,无形中增加了申请人时间成本和审批时限。

三、座谈会商,寻求破题思路。市职能办就实地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先后6次召集相关部门、单位进行座谈,以相关法律法规规章为依据,共同研讨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并明确“全链条”优化具体把握三点:一是原则上取消无明确法律法规规章设定的证明材料;二是精简申请材料,避免重复提交;三是简化办事流程,实现“一窗受理、信息共享、内部流转、统一发证”。 “全链条”优化后,申请人办理非营利性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从之前56份材料减为42份材料,其中,精简申请材料8份,取消重复提交材料6份;办理营利性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从之前52份材料减为37份材料,其中,精简申请材料8份,取消重复提交材料7份。

    四、制定方案,提升审批效能。制定《昌邑市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设立“全链条”优化实施方案》,设立综合窗口,优化审批流程,由串联办理变为并联办理,明晰部门、单位职责分工,实现“一窗受理”。规范提报材料的内容、格式及标准,编制流程图和服务指南,实现“一次告知”。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依托潍坊市权力事项动态管理系统,开发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设立“全链条”优化系统,明确后台审批人员和内部流转程序,实现了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设立相关事项线上线下同步办理。经初步统计,办理非营利性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材料齐全前提下办理时限由60余个工作日缩短为11个工作日内即可办结;办理营利性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材料齐全前提下办理时限由58个工作日缩短为9个工作日内即可办结,预计审批提速80%以上。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