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昌邑市构建清单体系营造经济发展“洼地效应”
时间:2018-06-19  字体显示:  阅读:860次

近年来,昌邑市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公开透明的原则,以清单建设为抓手,进一步规范约束政府权力,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为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政务资源禀赋的“市场洼地”贡献新动能。

一、晒“权力”明“服务”,政府瘦身企业松绑。该市以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治理能力为核心,着力构建权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动态管理的权力、公共服务清单体系。梳理完成市级权力清单6637项、镇级权力清单1280项,先后调整行政权力事项13764项,其中承接上级下放行政权力事项221项,取消149。为全市10处镇街区、47个市直部门(单位)、98个社区编制公共服务事项清单6497项,同时配套编制服务指南4376项,通过网站、公示栏、纸质摆放等多渠道进行公开公示,形成覆盖市镇社区(村)三级的清单网络,切实将政府权力置于阳光下,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创业。

二、亮“随机”曝“异常”,市场规范诚信提升。一方面印发《昌邑市市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梳理完成全市34个具有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的部门、单位随机抽查事项清单222项,建立了完善的检查对象库与检查人员库,实现随机抽查事项全覆盖。2018年以来,开展随机抽查751次,抽查对象3216个,立案查处36件。另一方面依托“信用潍坊”,建立信用档案、异常名录和“红黑榜”发布制度,通过门户网站、地方报刊已向社会公开“红名单”1014个、“黑名单”445个。同时,建立联合惩戒机制,对于情节严重、逾期不改的“黑名单”主体采取阻止出境、限制担任相关职务、禁止部分高消费行为等措施,筑牢信用“防火墙”,今年以来,已联合惩戒责任主体310次,社会诚信意识不断提升。

三、减“中介”少“跑腿”,服务提效经济增活。对技术审查、评估、鉴证等有偿中介服务进行全面梳理,着力解决中介评估环节多、耗时长、收费乱、走过场等突出问题,原则上取消无法律法规规章依据的中介服务项目梳理完成涉及17个部门单位55项中介服务事项,关联政务服务事项72项,并明确对未列入清单的事项,相关部门单位不得以任何形式要求申请人提供,同时建立了举报投诉制度,切实杜绝违法中介行为。进一步简化优化办事流程,梳理形成了市级“零跑腿”和“只跑一次”事项清单,涉及35个市直部门(单位)322项,对未纳入“零跑腿”和“只跑一次”清单的事项,继续加强分析研究,加快推进优化流程、精简材料、网上办理等环节尽快实现“零跑腿”或“最多跑一次”,最大限度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便利化服务。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