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效能建设>学习园地
用“六大思维”踏平坎坷
时间:2019-01-25  字体显示:  阅读:1016次

近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在开班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加强理论修养,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贯穿其中的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不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

思维决定行动,行动决定成败,思维是行动的先导。对领导干部来说,提高这六大思维能力是必须的。于每一位共产党员来说,也应是干事创业的题中应有之义,亦是踏平坎坷成大道的“六大法宝”。

战略思维是根本。战略,是管方向、管长远、管大局的重大谋划。是以站在全局的姿态,以深邃富有远见的洞察分析,精准把握事物发展的趋势,制定事物发展的长远纲要。正可谓,“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于党员个人来说,特别是在基层工作的同志,心里可能犯嘀咕,“我身在基层,涉及的工作面窄,培养、提升、强化战略思维有什么用?没有必要吧?”这种观点很狭隘,坚决要不得。哪怕是身在基层,战略思维能力同样具有非常现实的重要意义。国家的战略是需要我们每一个实实在在的人去共同完成的,是共同奋斗的结果,我们都是追梦人。特别是身在基层的同志,作为战略的具体执行者,作用更是不可替代。只有精准理解、把握国家的战略规划,才能准确地去执行,而这就需要一定的战略思维能力。

历史思维是基础。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历史是从昨天走到今天再走向明天,历史的联系是不可能割断的,人们总是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向前发展的。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历史,是一位良师,是一位益友,更是一位德高望重的长者,他以客观的姿态,如实地告诉我们事件的原因和经验。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特别在与群众打交道的过程中,往往遇到老百姓反映的很多问题,甚至老百姓情绪很激动。面对这种情况,很多同志不知所措,工作找不到突破口。历史思维,是解决问题的一把“钥匙”。不妨从询问事情的历史情况、发展经过和其中的利害关系,找出问题的原因,探寻事情的本质,得出群众的利益诉求,很容易就能找出事情的解决办法。可以说,历史思维是解决问题的一个基础,一道良方。

辩证思维是方法。“天下之理,有张必有翕,有强必有弱,有兴必有废,有与必有取”,对立统一是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是辩证思维的具体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矛盾,意味着新情况,意味着新问题,意味着改革进入深水区,意味着伟大事业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以对立统一的辩证思维去解决新形势下的各种错综复杂问题,就要坚持用发展的、全面的、联系的、相对的辩证唯物思维,而不是静止的、片面的、割裂的、绝对的形而上学思维。不管是实际工作涉及哪个层面,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妥善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宏观调控与市场自发、不同社会利益主体、不同社会阶层等之间的复杂关系。

创新思维是动力。“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创新,在于先人一步,在于开创,所以崭新。是前人没有用过的方式和方法,是前人没有完成过的事业。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变革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谁排斥变革,谁拒绝创新,谁就会落后于时代,谁就会被历史淘汰。”于个人来说,亦是如此。要明确,创新思维并不是投机主义的钻各种“空子”,以便得到看起来更好的效果。而是实事求是开创的更为高效的方式方法,以做出更大成绩。同时,创新也意味着一定风险。但不能因为可能存在的风险而畏惧不前、瞻前顾后,更应该以稳扎稳打的责任担当,敢于突破、敢为人先、善作善成。

法治思维是基准。法律是社会所有人的行为规范,是刚性约束,也是底线约束。当今世界最有影响力的法学家伯尔曼说过,“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形同虚设”。法律,只有被全社会所认同,所信仰,其作用才是最大的,也是最有效率的。共产党人作为执政者,作为人民公仆,作为人民的勤务员,必须树立法治思维,坚决不能以权压法,要用法律而不是人治的方式去解决问题。共产党人是依法治国的重要参与者和重要推动者,必须身体力行、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学法、尊法、守法、用法,要以法律为基准,去解决问题,解决矛盾,切切实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底线思维是原则。春秋·左丘明《左传·襄公十一年》:“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敢以此规。”底线思维体现的是基于对现状的客观分析,积极主动、未雨绸缪,见微知著,对事情的最坏结果进行合理预计。然后从这个可能发生的最坏结果出发,去思考问题,准备工作,做到有备无患、不慌不忙。40年改革开放,70年建功立业,中华民族发展的前景也是光明的,中国梦是必定能实现的。然而,世界形势风云变化,内部矛盾尖锐突出,依然成为国家发展、个人进步的巨大不稳定因素。增强忧患意识,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防范化解大小风险,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这是底线思维的本质和精髓。这样去想,这样去做,才能使我们时刻把握主动,才能从容面对各种风险,伟大事业才能行稳致远。(来源:共产党员网)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