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效能建设>学习园地
“两学一做”抓细抓长方见实效
时间:2017-08-15  字体显示:  阅读:966次

一、在制度化常态化上下功夫

所谓常态化,就不是一阵风;所谓制度化,就要有章可循。制度化是常态化的支撑,常态化是制度化的体现。首要的是建立可执行、可检查、可问责的制度。要建立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对各级党委(党组)、党支部、党小组、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党员开展学习教育分别作出程序性规定。吉林市印制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手册》,将“零散”的职责制度流程进行“整合打包”发放到所有党支部。建立责任制度,层层推动任务落实落地。各级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自抓谋划、抓推动、抓落实。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结合分管工作加强指导。组织部门发挥主责作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保障工作力量,加强督查指导。建立督查制度,坚持沉到基层、扑下身子实督导,不留情面、拉下脸子真督导。采取实地踏查、痕迹查验、现场提问、随机抽查等方式,到基层党员群众中听没有过滤的声音、看没有修饰的“原生态”,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帮助改进工作。 

二、在抓住关键上下功夫

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以研究解决主要矛盾为突破口,力争达到以点带面、纲举目张的效果。要抓住“关键少数”,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以普通党员身份当表率,持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为广大党员做出样子、立起标杆。在“学”上实现“四个提高”,即提高政治站位,提高理论素养,提高工作水平,提高政治能力。在“做”上体现“八个带头”,即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强化党性修养,带头严格自律,带头弘扬良好党内政治文化,带头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带头担当负责,带头有正确立场和坚定态度。要抓实基层支部,实施“百千万党支部创先达标”工程,把支部办成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要关注重点部门,围绕解决重点行业领域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看得见、抓得住的具体工作措施,层层传导压力,抓实学习教育。同时,要针对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国有企业党建弱化虚化问题、中小学和医疗卫生单位党建薄弱化问题,研究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不断提高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效。

三、在抓好落实上下功夫

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层级多、范围广、要求高,必须认真研判和把握党内经常性教育特点,明晰方法路径,推动真学实做、解决问题。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查找问题来解决问题,通过解决问题来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从党员、党支部、党委(党组)、基层党建工作四个层面查找需要着重解决的问题,结合巡视和巡察反馈的问题,列出清单、建好台账、逐一整改,推动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新问题和老问题、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党组织问题和党员个人问题一起解决,做到查找不彻底不罢手、整改不到位不收兵。注重典型引路,注意挖掘身边的人和身边的事,表彰一批优秀党员典型,引导党员见贤思齐。强化分类指导,体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要求,一方面抓好先进的可复制的经验进行推广,另一方面抓好薄弱环节,下真功夫整改。吉林市制定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分类实施方案》,分别明确了农村、社区、机关和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领域“学”的重点内容、“做”的具体要求和“改”的主要问题,力争精准“滴灌”,避免了学习教育一刀切、一锅煮。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