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效能建设>学习园地
自律使人优秀 领导干部不可不知的常识
时间:2017-05-01  字体显示:  阅读:838次

   每个人都需要自律和他律,而自律是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对自己的言行举止进行自我约束和自我控制,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过程。可以说自古能成大事者,均是严格自律者。作家萧伯纳曾经说过:“自我控制是最强者的本能。”诗人勃朗宁也说:“一个人一旦打响了征服自我的战斗,他便是值得称道的人。”自律是一种严格的自我修炼、自我提纯,有自律在我们身旁,成功就离我们越来越近。反之,如果不注重自律,甚至用马克思主义的电筒照别人,用自由主义的电筒照自己,往往容易成为被拉拢和“围猎”的对象,在温水中逐渐放松、放纵自己,就会滑向犯罪的深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必须加强自律,慎独慎微。要保持自律的定力。自律的最大敌人是找借口,要时时向自己的借口挑战、向外界的诱惑挑战,学会阻击欲望,守住底线,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自觉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有要求和没要求一个样,有监督和没监督一个样。要坚守自律的细节。做到慎独慎微,管好小细节,在反躬自省中清扫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在防微杜渐上不舍尺寸之功,对踩红线、闯雷区的小言小行,坚持零容忍;养好小习惯,坚持局不乱入、嘴不乱吃、手不乱伸、脚不乱迈;改好小病灶,经常反思自己、反省自己,及时“筛选排查”学习、工作、生活、与人交往中出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多给自己提提醒,确保防微防初。要养成自律的习惯。在一时、一处、一事上自律不难,难的是时时处处事事都自律。自律刚开始可能会带来一些不适,但那是破茧成蝶前的阵痛。长期坚持,便会成为习惯,而习惯就会成自然。领导干部就是要把自律当成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成为一种日常习惯和生活常态,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面对任何事情,都保持一颗从严自律的平常心。当自律变成了习惯,人生就会呈现出别样的精彩。

中共昌邑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Copyright© 2011-2015 昌邑市机构编制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3751号 技术支持:天泽科技